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6
置頂

想讓員工致力於有利生產的工作?先看看你的職場有沒有「心理安全感」!

動腦時間:你的團隊裡是否也具有讓員工有「心理安全感」呢?

想讓員工致力於有利生產的工作?先看看你的職場有沒有「心理安全感」!-HR
▲想讓員工致力於有利生產的工作?先看看你的職場有沒有「心理安全感」!(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作者/石井遼介;譯者/林雯

何謂團隊的心理安全感?

哈佛大學教授艾美.艾德蒙森(Amy C. Edmondson)在一九九九年建立「團隊心理安全感」的概念。他在一篇目前已被引用超過八千次的論文中,將團隊心理安全感定義為「團隊成員相信,在團隊中,即使承擔人際關係風險也是安全的」

不過,這個定義有點太學術了。對今後想為組織、團隊帶來「心理安全感」的現場管理者來說,可能難以運用。
因此,以下我試著整理團隊心理安全感的定義,讓它更方便在現場使用。

擁有心理安全感的團隊,一言以蔽之,就是「團隊或職場能讓成員在正常狀態下彼此爭論意見,並致力於有利生產的工作」。無論心理安全感的概念是什麼,理所當然的,大家都認為這點很重要。

不過,在大部分的職場,自然產生的「人際關係風險」會阻礙「正常狀態下的意見爭論」與「有利生產的工作」。
因此,即使組織裡每個人都想做有利生產的工作,但自然而然的,組織、團隊就是會朝缺乏心理安全感的方向發展。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讓我們來看看所謂人際關係風險高,亦即讓人在心裡感到「不」安全的團隊是什麼樣子吧!

心理的「不」安全感來自何處?

在團隊工作,什麼時候會感覺到「人際關係的風險」呢?

人際關係的風險指「出於好意的行為仍可能受懲罰」的風險。例如,在聽了你的發言或看到你的工作成果之後,團隊的其他成員表示,你的話或許會被解讀成某種意思,或你可能會遭受某種對待。也許其他成員會認為:「這沒什麼,我們的團隊不會有懲罰。」但這裡所說的懲罰只是一些瑣碎的小事。

例如,你好不容易依據「公司方針」做了一番嘗試,卻遇到新的質疑與意見;其他人懷疑你進展是否真的順利;或者,即使企畫階段順利通過,如果最後失敗了,也會使你評價降低等。
在心理「不」安全的團隊裡,有受到何種懲罰的風險呢?我詢問實際在團隊中工作的人,得到以下幾種答案。大家在職場或許也會看到類似的事。

想讓員工致力於有利生產的工作?先看看你的職場有沒有「心理安全感」!-HR

  • 拜託同事做的工作如果不快點完成,就得延期交貨;但如果提醒他,又有被嫌煩的風險(所以只好焦急等待同事的行動)。

  • 坦白說出意見,有破壞氣氛、惹人討厭的風險(所以就不說了)。

  • 想多問一些問題,以確實了解客戶的要求並提出建議;但如果問了,又有被視為「無知」的風險(雖然問了會有收穫,但還是沒問)。

  • 大家唇槍舌劍爭論不休,你想詢問發言者的意圖,並整理他們所使用詞彙的定義,但有被視為「多事」的風險(所以就默默看著大家舌戰)。

  • 上司久離現場,其見解和正在現場工作的你頗有差距。你想坦率說出意見,但有被認為「沒禮貌」的風險(所以這次依舊遵循上司的方針,但日後證明自己果然是對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