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89
置頂

「職災期間」被「居家隔離」,能否領取「防疫補償金」?

「職災期間」被「居家隔離」,能否領取「防疫補償金」?-HR
▲「職災期間」被「居家隔離」,能否領取「防疫補償金」?(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黃柏欽-勞基法攻略

問題:

@黃柏欽 老師 請問:有員工在「職災期間」,其同住家人確診,故該員工被「居家隔離」,試問該員工能否領取「防疫補償金」?

回答:

( 可另追蹤fb粉專【勞基法攻略】,無深奧文字,僅易懂圖卡 )

一、依據:

1、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3條第1項但書及第4項規定:「...得申請防疫補償。但有支領薪資或依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之補助者,不得重複領取。」「第1項防疫補償發給之對象、資格條件、方式、金額、程序及其他相關事項之辦法,由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會商相關機關定之。」

2、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隔離及檢疫期間防疫補償辦法第1條規定:「本辦法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以下簡稱本條例)第3條第4項規定訂定之。」第3條第1項但書規定:「...得申請防疫補償。但有支領薪資或依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之補助者,不得重複領取。」

3、勞動基準法第59條第2款規定:「勞工因遭遇職業災害而致死亡、失能、傷害或疾病時,雇主應依下列規定予以補償。但如同一事故,依勞工保險條例或其他法令規定,已由雇主支付費用補償者,雇主得予以抵充之:一、……。二、勞工在醫療中不能工作時,雇主應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

二、爭點:

故此問題爭點在:【職災期間的『原領工資補償』,是否為上開條例與辦法中的「薪資」或「依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之補助」】。

若「是」就不可申請補償金,若「不是」就可申請之

三、分析:

1、上開辦法中的「薪資」,應指基於勞力付出,雇主所給予之報酬(註1)

2、上開辦法中的「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之補助」,係指因人身自由受到限制所給予之補償(註2)

3、勞動基準法第59條的『原領工資補償』,目的在保障職災勞工及其家屬之生活,並非人身自由受限所給予之補償;『原領工資補償』亦非勞務對價,而是補償金之性質,非屬工資(註3、註4)。故『原領工資補償』不是上開「薪資」與「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之補助」之性質。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