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533
置頂

HR須注意:聘僱「外籍學生」這2條件有符合?小心最高將處新臺幣75萬罰鍰!

HR須注意:聘僱「外籍學生」這2條件有符合?小心最高將處新臺幣75萬罰鍰!-HR
▲HR須注意:聘僱「外籍學生」這2條件有符合?小心最高將處新臺幣75萬罰鍰!(首圖來源:台北市勞動局

文/胡珈瑋

暑假期間,不只是國內的學生族會利用假期打工賺取生活費,國外的留學生、僑生也會使用這段期間投入打工行列賺點外快!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醒,在聘僱僑外國留學生、僑生前,務必核對基本資料及勞動部核發的工作許可函,否則若不慎僱用到「無工作許可」或「工作許可函」已逾期的外國留學生、僑生,最高將會處新臺幣75萬元以下罰緩。

聘僱前先確認這兩條件,否則最高將處75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勞動局指出,若要聘僱外國留學生或僑生,有兩件事雇主須要先注意:

  • 有無工作許可

  • 工作許可函是否還在有效期間內

勞動局表示,依「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1款規定,雇主不得僱用未經許可、許可失效或他人所聘僱之外國人,若發現僱用無工作許可或工作許可已逾期的外國留學生、僑生,均已違反相關規定,將裁處新臺幣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
勞動局也呼籲有要聘用外籍生工讀的雇主,聘僱前務必要核對「居留證」、「學生證」及勞動部核發的「工作許可函」,並確認工作許可函所核給的期限尚在有效期限內,查證後拍照保存始得聘用。

雇主如果要長期聘僱外國留學生、僑生,必須留意工作許可函的工作許可期間尚屬有效(外國留學生、僑生工作許可函有效期間最長為6個月,屆期須重新提出申請),聘僱許可期間逾期的外國留學生、僑生仍屬違法,同樣也將面臨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巨額罰鍰,5年內再犯甚至有刑事責任。

勞動局提醒,雇主可以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移工動態查詢系統」,即時線上查驗外國留學生、僑生工作許可情形;居留證合法與否可至內政部移民署居留證查詢網查驗,在聘僱外國留學生、僑生前,也應做好相關證件正本的查證,避免非法聘僱遭受巨額罰鍰。
HR須注意:聘僱「外籍學生」這2條件有符合?小心最高將處新臺幣75萬罰鍰!-HRHR須注意:聘僱「外籍學生」這2條件有符合?小心最高將處新臺幣75萬罰鍰!-HR

注意外籍生工作時間,勞保也須為外籍生投保

可以注意的是,根據勞動力發展署先前表示,現行規定僑外生在學期間,每週可以工作時數最多為20小時;寒暑假期間的每週工作時間則不受20小時限制!另外若以上資格皆符合,也同樣不能忽略幫外籍生加保!

勞、建保不分本國或是外籍勞工,雇主都有義務要為勞工投保。不過有關就保與勞退,因外籍生不適用就業保險範圍與勞工退休金適用對象,雇主可不必提供相關勞退與就保義務,若HR的公司裡有打算要聘僱外籍生的話,以上幾點注意事項可不能不輕忽。
HR須注意:聘僱「外籍學生」這2條件有符合?小心最高將處新臺幣75萬罰鍰!-HR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暑期將到來!雇主若要聘僱工讀生,投保記得有這些規定要遵守!
雇主注意!別以為工讀生就不是勞工,被資遣一樣有勞基法保障能領資遣費!


HR須注意:聘僱「外籍學生」這2條件有符合?小心最高將處新臺幣75萬罰鍰!-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HR須注意:聘僱「外籍學生」這2條件有符合?小心最高將處新臺幣75萬罰鍰!-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HR須注意:聘僱「外籍學生」這2條件有符合?小心最高將處新臺幣75萬罰鍰!-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HR須注意:聘僱「外籍學生」這2條件有符合?小心最高將處新臺幣75萬罰鍰!-HR人事助理

HR須注意:聘僱「外籍學生」這2條件有符合?小心最高將處新臺幣75萬罰鍰!-HRHR須注意:聘僱「外籍學生」這2條件有符合?小心最高將處新臺幣75萬罰鍰!-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