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92
置頂

特休沒休完要折換工資,要遞延也得雙方皆同意!未按法規最高可罰新台幣100萬元

特休沒休完要折換工資,要遞延也得雙方皆同意!未按法規最高可罰新台幣100萬元-HR
▲特休沒休完要折換工資,要遞延也得雙方皆同意!未按法規最高可罰新台幣100萬元(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說到「特休」,這可是不少上班族在厭世的工作日裡可以自行排定休假、以獲得稍稍慰藉的權益之一,而根據勞基法的第38條規定,雇主不能擅自取消、縮短特休天數或以各種方式剝奪特休假別!
近日新北市勞工局卻指出,有勞工投訴自己總共25天的特休,公司結算時不但僅以底薪給付15天未休工資,另外10天被公司片面遞延至下一年。而違法勞基法特休相關規定的事業單位,依法則可裁處2萬到100萬元。

新北勞工局表示,該名勞工為公車司機,總共25天的特休未休完,但公司結算時不但只以底薪給付15天的未休工資,剩餘10天特休還被公司單方面遞延至下一年,公司除了不按照勞基法折現,又給勞工排滿工作,讓勞工想排特休也休不得!

特休未休完日數經勞資雙方同意可遞延1年,但有一方不同意就要折現工資

面對這樣的狀況,新北勞工局則表示,根據勞基法規定,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時,雇主必須跟勞工結算未休完的特休,且應按照勞工未休完的特休日數,乘以勞工1日工資計發。
如果勞資雙方同意,可約定遞延1年(只能1次),但勞資雙方有一方不同意遞延,則須回歸結算工資的規定!若遞延後還是未休完就得折成工資。

未按照法律規定,事業單位最高可被罰到新台幣100萬元

勞工局也指出,違反特別休假相關規定,依法可裁處2萬到100萬元!雇主千萬別用底薪或自動遞延苛扣勞工未休畢的特休,需依法給假或結算為工資,否則一旦被檢舉很可能會得不償失。

特休為勞工權益,想放就能放?若遇這情況則不一定

特休是勞工的權利之一,特休假好好放也可以說是鞏固勞資雙方的第一步,即使如此,雖說勞基法保障勞工有自行排定權,不需要經過雇主同意就能休假、也不必告知休假原因,但雇主、HR們也不用太擔心,法規有指出,如果雇主在企業經營上有急迫需求,如碰上年節旺季人力短缺等等,可以和勞工協商調整排程。

雇主與人資如何因應員工之特別休假排定權?想知道有哪些特別狀況可以和勞工安排特休假期,專區內文章亦有詳細說明,但讀者們還是要注意,除非是真的碰到公司必要狀況,特休還是讓勞工好好放,休不完的假期也要折換工資!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碰到特休結算雇主要小心!勞工離職「特別休假」結算這6點須注意!
提出離職後想用特休老闆卻不給休!HR在碰上員工提離職後,還有什麼事可以注意?


特休沒休完要折換工資,要遞延也得雙方皆同意!未按法規最高可罰新台幣100萬元-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特休沒休完要折換工資,要遞延也得雙方皆同意!未按法規最高可罰新台幣100萬元-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特休沒休完要折換工資,要遞延也得雙方皆同意!未按法規最高可罰新台幣100萬元-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特休沒休完要折換工資,要遞延也得雙方皆同意!未按法規最高可罰新台幣100萬元-HR人事助理

特休沒休完要折換工資,要遞延也得雙方皆同意!未按法規最高可罰新台幣100萬元-HR特休沒休完要折換工資,要遞延也得雙方皆同意!未按法規最高可罰新台幣100萬元-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