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65
置頂

若需調動勞工,依勞基法規定雇主提供的協助該如何衡量?

若需調動勞工,依勞基法規定雇主提供的協助該如何衡量?-HR
▲若需調動勞工,依勞基法規定雇主提供的協助該如何衡量?(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旺達顧問執行顧問 林俊龍

雇主基於經營上之必要而須調動勞工時,如果調動工作地點過遠,依據勞基法第 10 條之 1 第 4 款的規定,應給予必要之協助。
然而何謂地點過遠?必要的協助又該如何衡量?此外,如果雇主針對通勤給予必要的協助,是否勞工就有接受調動的義務?本文試解析如下。

一、何謂地點過遠?

勞基法就何謂調動地點過遠並無明確規定。不過參考歷來法院見解,調動後來回通勤時間合計增加超過 1 小時者,通常應給予協助。

二、協助方案

當調動後來回通勤時間超過合理範圍時,如果只有補貼交通費用而忽略增加的通勤時間對勞工的不利益,仍有可能被認定對勞動條件有不利變更,導致不當調動。整理歷來實務見解,合理的協助方案大致如下:

(一)提供交通車,將乘車時間計入工作時間

例如表定上班時間為上午 9 時至下午 6 時,勞工於上午 9 時搭乘交通車前往公司,並於下午 6 時搭乘交通車離開公司。

(二)不提供交通車,但將通勤時間計入上班時間,並補貼交通費用

例如勞工單趟通勤時間增加 1 小時,除補助增加之交通費用外,上班時間延後 1 小時為上午 10 時,下班時間提前 1 小時為下午 5 時。

(三)通勤時間不計入上班時間,但視為加班,並補貼交通費用

例如勞工增加通勤時間1小時,則發給相當於1小時的加班費補貼。

要注意的是,即使雇主提供上述遠距補助方案,不代表勞工就有接受調動的義務,仍然必須符合調動的其他原則,才能算是合法調動。
尤其是遠距調動很可能衍生對勞工家庭生活利益的不利影響。
實務上就曾有雇主因為關閉桃園新竹門市,將勞工調動至台北門市,勞工每天通勤時間增加超過 3 小時。台北門市打烊後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返家,已經是晚上晚上 11 時至 12 時,嚴重影響勞工家庭、個人生活。此時即使雇主提供足夠的遠距補助,仍然不能算是合法調動(參考新北地方法院 111 年度勞簡字第 19 號民事判決)。


本文由 旺達人資法律學堂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升遷後發現員工無法勝任?切記二次調職須符合勞基法這「調動5原則」!
◆ 勞工打卡的部門不對,公司可以說勞工無正當理由曠職三天開除你嗎?


若需調動勞工,依勞基法規定雇主提供的協助該如何衡量?-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若需調動勞工,依勞基法規定雇主提供的協助該如何衡量?-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若需調動勞工,依勞基法規定雇主提供的協助該如何衡量?-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若需調動勞工,依勞基法規定雇主提供的協助該如何衡量?-HR人事助理

若需調動勞工,依勞基法規定雇主提供的協助該如何衡量?-HR若需調動勞工,依勞基法規定雇主提供的協助該如何衡量?-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