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52
置頂

勞動部宣布:112年元旦起勞保費率調升至12%!雇主每月負擔費率估算將來到這數字

勞動部宣布:112年元旦起勞保費率調升至12%!雇主每月負擔費率估算將來到這數字-HR
勞動部宣布:112年元旦起勞保費率調升至12%!雇主每月負擔費率估算將來到這數字(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近日勞動部終於宣布,明年(112)1 月 1 日元旦起,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由現行 11.5% 調整為 12%,經扣除內含之就業保險費率 1%,112 年將以 11% 計收勞工保險保險費。

為維持勞工保險的財務平衡及永續發展,勞動部說明,目前法規有明定自 98 年起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採「費率自動調整機制」,由 7.5% 逐步微調至上限 13%,112 年依法調整為 12%。
又自就業保險法施行之日起,勞工保險費率按被保險人當月投保薪資調降1%,因此 112 年開始,勞工保險費率應按被保險人當月之月投保薪資 11% 計算。

勞工、雇主、政府三方負擔比 2:7:1
雇主負擔保費比例最大

不過保費調升之後,按照先前的三方比例負擔來看,雇主將會影響最大。而雇主究竟要負擔多少保費金額?勞動部以 111 年 6 月一般單位被保險人之平均投保薪資 35,071 元估算,雇主每月負擔個別被保險人之保險費將會增加 122 元,勞工則是每月負擔保險費增加 36 元,政府補助保費每月增加 18 元。
至於職業工會的部份,若以平均投保薪資 29,125 元計算的話,工會被保險人每月負擔保險費會增加 87 元,政府補助保險費每月則增加 59 元。

另外勞動部也提到,為即時通知投保單位明年度(112)正確計收應繳的保險費金額,預計將會在今年(111)的 9 月份繳款單背面,印製通函周知投保單位。在 11 月下旬時,也預計公告修正「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各類被保險人保險費分擔金額表及勞保局全球資訊網之保險費試算功能到時候也能在網路上查詢。

保險費確定調升的事,10 月 25 日前寄發的 9 月份繳款單背面也會有來自勞保局的提醒,不只是基本工資將調漲,身為企業雇主代表方的人資們,屆時也千萬別忘了明年保費同步調升的大事!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勞保費率明年升至12%、跟基本工資一起調升!不只勞工,企業雇主也將負擔增加
◆ 2023基本工資月薪26,400整數計算超方便!原先定案數字「去零頭」真相其實有2個


勞動部宣布:112年元旦起勞保費率調升至12%!雇主每月負擔費率估算將來到這數字-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勞動部宣布:112年元旦起勞保費率調升至12%!雇主每月負擔費率估算將來到這數字-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勞動部宣布:112年元旦起勞保費率調升至12%!雇主每月負擔費率估算將來到這數字-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勞動部宣布:112年元旦起勞保費率調升至12%!雇主每月負擔費率估算將來到這數字-HR人事助理

勞動部宣布:112年元旦起勞保費率調升至12%!雇主每月負擔費率估算將來到這數字-HR勞動部宣布:112年元旦起勞保費率調升至12%!雇主每月負擔費率估算將來到這數字-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