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73
置頂

基本工資調漲!我們該注意的事?

基本工資調漲!我們該注意的事?-加班費

基本工資確定上漲!真的對勞工好嗎?近幾年物價上漲,調漲薪資後相對應的就是上漲的人事成本,更會讓企業吃不消~

兼職打工族、部分工時勞工對於公司成本的上升感受又更為直接。

 

文章目錄

1.用津貼補基本工資,亦或是少報一個級距可以嗎?

2.基本工資補貼方案還有嗎?

3.基本工資跟底薪一樣嗎?

4.扣完勞健保低於基本工資合法?

5.工資漲實質變相減薪?老闆非吃菜的

 

 

可以給低於基本,用其它津貼來補嗎?

當然不行!這邊大家要注意的是經常性給的部分,會算是工資的喔!

《勞基法》第21條第1項規定:「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至於勞基法對工資的定義,在勞基法第二條第3款
「工資:指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

這裡產生了兩個重要概念:「勞務對價」與「經常性給與」,一般認為需要符合這兩個類別,才算是工資。

而在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0條,則列舉了許多其他的給付,這些就不被認定為工資,多數屬於非勞務對價的恩惠性給與。

如何分辨法院的標準不是看名稱,而是看實質內涵來判斷。

首先 公司對於員工的投保金額,依法是應該比照實際發給薪水來投保,不能高報也不能低報,否則依照勞保條例第72條第3項後段、勞退條例第31條,公司必須賠償員工因此所受之損失

少報一個級距,雇主已經觸犯了行使業務不實文書及詐欺得利的刑事犯罪,此外萬一有發生職災情形,也會影響勞工相關補助。

也順便和大家分享低薪高報與高薪低報的分別

低薪高報營利事業所得稅成本支出

高薪低報減少勞健退成本支出

 

基本工資補貼方案還有嗎?

 去年因為疫情基本工資補貼對象為受疫情影響的農業、服務業、製造業,認定上則是依照營業額受疫情影響的衰退比例、比較基期給予雇主補貼,今年「基本工資補貼」成效不佳,政府目前尚無消息。

 

基本工資跟底薪一樣嗎?

底薪,是指勞工所領取「不包含獎金、津貼、加給、加班費」的薪資。而按勞動基準法第2條,工資是指勞工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包括工資、薪金,或是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給勞工的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的經常性給予,均屬工資的範疇。

白話點就是工資中,可以包含「底薪」與雇主以各式名義發放、員工因工作所獲得的報酬。例如每個月都會固定發放的獎金、津貼等,皆可納入基本工資的計算。

 

扣完勞健保低於基本工資合法?

首先基本工資定義是法令規範雇主給予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每週40小時)內付出勞動的最低報酬,所謂的正常工作時間不包含加班、休息日、例假日上班時間。

換句話說,2023年只要員工在不加班的情況下,最低工資不能給低於月薪26,400元或時薪176元,也就是說基本工資只包含「勞工應自行負擔」的勞健保費用,因此員工領到的薪水若是扣除這部分後,低於基本工資的話,雇主是不違法的。

但若是從員工的工資中扣除「雇主應負擔」的勞健保費用,導致勞工實領金額低於基本工資,雇主就會違反《勞動基準法》。

 

工資漲實質變相減薪?老闆非吃菜的

笨蛋!問題在物價,蔡政府上任之後,每年都調漲基本工資,理由是要解決低薪問題、希望任內基本工資能達3萬元,因此應該算是第7次調高基本工資,但對解決低薪而言,想用基本工資調高來「拱高」薪資,只會造成「雞排上看250」「選舉後電費又要漲了」「200元的便當是常態,手搖都要100以上」,公司原本供餐改成不公餐,福利當然可以從現有的部分去減少,減輕公司成本的支出,現今通膨再起,而且多數人已不認為通膨短期即可消失,無法抑制物價,的作為是「治標不治本」,因為「對社會真的毫無幫助」,甚至還可能造成職安未落實等其他情況,資方可以從別的地方凹回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