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57
置頂

想要有效降低企業內部成本?部門間的溝通,有 5 點可以注意!

想要有效降低企業內部成本?部門間的溝通,有 5 點可以注意!-HR
▲想要有效降低企業內部成本?部門間的溝通,有 5 點可以注意!(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作者/楊仕昇、原野

部門間溝通,同理心很重要

部門間溝通就是為了共同協作,有效降低企業內部成本,順利達成企業目標。部門間如果溝通順利,可以使部門間情感融洽、增進部門的活力、達成共識。

但是,每個部門主管在合作中會考慮本部門的利益,有時難免會出現相互推諉的現象。因此部門間的溝通需要主管們以同理心互相理解、換位思考。這樣才能達成共識、相互配合。

要達到這樣的目的,下面幾點是需要注意的:

有大局觀

同理心溝通最基本的要求是應具有大局意識,有共同的目標。

雖然每個部門都有需要達成的小目標,可是這些小目標總歸還是圍繞著達成公司的大目標來進行,協作中有時需要犧牲自我利益、犧牲局部利益,主管們對此要有充分的認知。如此才具備合作的共同基礎。

有責任感

由於各級主管擔負的職能不同,責任的要求也不同。對高階主管而言,能站在行業的高度引領公司發展的方向是他們的責任;對中階主管而言,能站在公司整體利益的視角擔負起部門的使命,是他們的責任;對基層主管而言,有使命感、能率領員工完成任務就是他們的責任。

如果部門配合涉及以上不同層級,更需要各級主管堅守自己的責任,在分工明確、各負其責的基礎上彼此配合,各部門就不會相互推諉了。

相互尊重

在溝通中要相互尊重,唯有給予對方尊重,合作才能愉快、順利。溝通中的同理心,就是要學會換位思考,能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看問題,了解對方在說什麼,理解對方的意圖和表達方式,甚至能理解對方言語背後隱含的想法。因此,即便反對對方的觀點,也要讓他們全部表達完整,不能粗暴打斷,更不能諷刺以對。這樣才能稱得上相互尊重。

另外,溝通中的同理心也要求對方能理解自己。若對方不尊重自己時,可以適當地請他們注意。這也是同理心應該具備的。否則彼此都難以同理對方,就很難溝通了。

靈活適應性

部門溝通需要具備高度的靈活適應性,不能將自己部門的某些原則當作亙古不變的法則來執行。要以達成企業大目標為目的,靈活調整自己的行為,尤其是當有些部門不了解或者不支持企業變革,企圖阻礙時,自己要先做出表率。

有家公司每到月底,財務結算總是無法正常反映本月收支。因為人資總是到每月最後一天才結算薪水,結果財務部的收支工作只能延後到下月進行。

經理為了對每個月的收支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於是提議人資提前兩天結算薪資,讓財務部的結帳時間也可以提早兩天。這本來是需要部門之間配合的事情,可是人力資源主管提出異議,這樣一來他們的工作安排全部被打亂了,他不知道那些沒有工作到月底的工人薪資如何結算?

 

後來人資主管知道經理的決心已定,考慮後決定讓步,調整了薪資發放安排。同時要各部門探察月底兩天的工人出勤情況,以便發薪資時核對。這樣更改過後,他們發現員工出勤雖有意外變化,但為數極少。

最終,人力資源部所作薪資發放的時間調整,達成了經理制訂的目標。

這種靈活適應性也是符合同理心溝通的。同理心不要你把對方駁倒,而注重達成共識、解決問題。如果部門間溝通時不是基於同理心而是基於本位主義,就不利於大目標的達成。因此,帶著一顆同理心交流,各部門之間就會互相諒解。

克服路徑依賴

既然是溝通協作,就要克服路徑依賴。

研究表明,人們一旦選擇進入某一路徑,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就可能對該路徑產生依賴。我們在工作中也是如此,如果已經習慣了某種工作方式,也會對這種方式產生依賴性,無論是好還是壞。可是,好的路徑有正面作用,不好的路徑卻會造成負面作用,人們的創造力可能會被限制,甚至失去進一步改良的衝動和熱情。

因為部門間的溝通主體是部門主管。如果部門主管一貫堅持同理心交流,該部門的所有成員自然會受到主管潛移默化。因此,在部門間溝通時主管們不能總依賴習慣的路徑,沒有變化意願只是一意孤行,可以多傾聽一些對方的聲音,追求和對方達成共識,這樣對員工也會造成好的影響。

總之,在部門協作中堅持以同理心溝通能促成大家形成大局觀,抑制那些不顧大局的行為。這種大局意識能為各個部門的工作導航,並可長期適應公司的發展方向。
想要有效降低企業內部成本?部門間的溝通,有 5 點可以注意!-HR
覺得意猶未盡,想看更多內容嗎》〉傳送門就在這!


本文內容出自《沒有人天生在上位,學會「帶人」無所畏:高EQ、大格局、好手腕,你讓下屬人人追捧、老闆不得不用!,由 財經錢線 授權轉載。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不適任的員工該如何決定去留?當公司出現這些情況,你可以先問自己這個問題
◆ 獲得成功重要的核心團隊需掌握這4大特質,你不能不知道


想要有效降低企業內部成本?部門間的溝通,有 5 點可以注意!-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想要有效降低企業內部成本?部門間的溝通,有 5 點可以注意!-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想要有效降低企業內部成本?部門間的溝通,有 5 點可以注意!-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想要有效降低企業內部成本?部門間的溝通,有 5 點可以注意!-HR人事助理

想要有效降低企業內部成本?部門間的溝通,有 5 點可以注意!-HR想要有效降低企業內部成本?部門間的溝通,有 5 點可以注意!-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