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75
置頂

聯合國已認證:職場霸凌&性騷擾是全球普遍現象!身為人資,你應該注意什麼?

聯合國已認證:職場霸凌&性騷擾是全球普遍現象!身為人資,你應該注意什麼?-HR
▲聯合國已認證:職場霸凌&性騷擾是全球普遍現象!身為人資,你應該注意什麼?(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根據媒體《中央社》報導,12 月初聯合國公布了一份報告,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與英國慈善機構勞氏基金會(Lloyd's Register Foundation)、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up)調查,發現全球有超過 2 成的就業人員,在職場經歷過某種形式的騷擾或暴力,並且認證職場性騷擾與職場暴力(也稱職場霸凌)是全球普遍存在的現象。

這次調查主要蒐集去年 2021 年的數據,發現「曾在工作期間經歷過至少一種形式的暴力和騷擾」就佔有 7.43 億的就業人口。將近有三分之一受害者表示,曾遭受過不止一種形式的暴力和騷擾,而 6.3% 的人在工作期間經歷過生理、心理和性方面所有 3 種形式的暴力和騷擾。
另外,針對 121 國共 7 萬 4364 名勞工訪問發現,過去 5 年中經歷過這種情況的人裡面,只有不到 55% 的人向其他人透露過這件事。

職場霸凌&職場性騷擾認定與雇主應肩負責任?

對此國際勞工組織認為,職場性騷擾與職場霸凌是全球普遍存在的現象!而身為人資工作者,處理職場中的霸凌與性騷擾也在工作職務範疇內。
專區當中有關職場霸凌的定義為,在工作場合中,依據權力差異行使的濫用與不公平的處罰,只要是讓人感受到威脅、侮辱與帶來壓力的行為,都有可能構成職場霸凌的要件。
若事業單位的勞工人數,達 100 人以上時,需參照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相關指引、訂定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並落實執行;勞工人數未達 100 人者,可以用執行紀錄或文件代替。

職場性騷擾,則是主要分為兩個種類,其一為「敵意工作環境」,員工在執行職務或在職場中,被雇主、同事或客戶等人,以具有性意味、性別歧視的言詞或行為對待,使得工作場所具有相當程度的危險、脅迫性。
其二則為「交換式性騷擾」,雇主利用職權,對受雇者明示、暗示,以「性」相關之條件作為繼續雇用、考績、報酬、升遷或獎懲等交換。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 13 條有規定,工作場所有達 30 人以上時要特別注意,雇主僱用受僱者 30 人以上者,應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並在工作場所公開揭示。

不論是遭遇職場性騷擾或是職場霸凌,除了公司必須按照法規規定來辦理,人資們也可以定期舉辦像是宣導或教育訓練,加強員工基本觀念,或是建立清楚的內部申訴機制保障員工權益!畢竟公司員工關係若是和諧,團隊在合作的過程中亦能提升工作效率與品質,獲得更好的成效,也進一步為工作場所與環境帶來更好的改變。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簡文成專欄』什麼是職場霸凌?勞資雙方之權利義務為何?
◆ 職場性騷擾發生雇主有義務負責!HR注意:當工作場所超過30人以上應訂定防治措施並公開揭示


聯合國已認證:職場霸凌&性騷擾是全球普遍現象!身為人資,你應該注意什麼?-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聯合國已認證:職場霸凌&性騷擾是全球普遍現象!身為人資,你應該注意什麼?-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聯合國已認證:職場霸凌&性騷擾是全球普遍現象!身為人資,你應該注意什麼?-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聯合國已認證:職場霸凌&性騷擾是全球普遍現象!身為人資,你應該注意什麼?-HR人事助理

聯合國已認證:職場霸凌&性騷擾是全球普遍現象!身為人資,你應該注意什麼?-HR
聯合國已認證:職場霸凌&性騷擾是全球普遍現象!身為人資,你應該注意什麼?-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