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26
置頂

想知道員工是否適任工作標準?透過 KASE 表可做為部屬培育與工作指導的規劃依據!

想知道員工是否適任工作標準?透過 KASE 表可做為部屬培育與工作指導的規劃依據!-HR
▲想知道員工是否適任工作標準?透過 KASE 表可做為部屬培育與工作指導的規劃依據!(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張力仁

工作應具備的能力

在第一章裡,我們有提到依照不同層級或關鍵職務定義出相對應的人才規格,建立工作的主要職責與應具備的職能,匯集成為「職務說明書」(Job Description,簡稱:JD)(表6-1-1)。透過職務說明書,可以清楚暸解,要勝任工作應該具備的知識、技術、特質與經驗有哪些。

知識(Knowledge)

工作中「應該要知道」的。舉凡工作中會被問到「知識」類的,都屬於這個範疇。包括相關的理論、常識、流程、規範、方法,以及應注意事項…等。

特質(Attribute)

工作中「必須要具備」的。每個工作之所以能夠順利完成,除了應該要有的知識、技術之外,工作過程中的處理態度與特質,更是重要。比方說知道談判流程,懂得運用談判技巧,是否能夠遵守「誠信」原則,面對狀況是否能有「抗壓」能力來面對與解決,這些特質就是遠比知識與技術更為重要的工作要素。

技術(Skill)

工作中「應該要會做」的。和上述知識不同的是,「知道」不等於「做到」,這很像學生在「學科」考試能夠取得滿分,因為他的背誦能力可能很好;但是在「術科」分數卻不一定能夠得到好的分數,是因為在操作能力上,並不一定能夠有很好的表現。因此,舉凡工具操作、系統操作,以及凡事要動手處理或要靠執行方能完成的,都屬於這個範疇。

經驗(Experience)

工作中「最好要擁有」的。所謂「凡走過必留痕跡」,我們除了例行性的工作外,更多時候是在面對「計畫不如變化」的狀況處理、問題分析與解決,以及跨部門溝通,如果在工作當中能夠擁有許多狀況的處理經驗,那對危機的應變、決策的制定,以及共識的建立,都有很好的幫助。

我們擷取其英文字首,簡稱它是「KASE」表。比方說,透過機構工程師的「KASE 表」可以得知(圖6-1-1)

  • 應該知道的知識有:材料基本特性、機械加工法、機構製程,以及成本分析。

  • 應該要會做的技術有:繪圖能力、模具結構運用技術、組裝與解決機構相關問題。

  • 必須要具備的特質有:耐操、溝通、樂於學習、創新。

  • 最好要有經驗是:結構設計的狀況排除、獨立執行專案、與供應商溝通與交際的能力。

圖6-1-1機構工程師
想知道員工是否適任工作標準?透過 KASE 表可做為部屬培育與工作指導的規劃依據!-HR

再比方說,透過會計人員的「KASE 表」可以得知(圖6-1-2)

  • 應該知道的知識有:會計學、稅法、商業相關法規,以及成本與管理學。

  • 應該要會做的技術有:ERP 系統操作、Excel 應用軟體、財務報表製作與分析。

  • 必須要具備的特質有:謹慎、細心、耐心、誠信、守法。

  • 最好要有經驗是:ERP 系統架構的優化、作業流程的改善、管理報表製作。

圖6-1-2會計人員
想知道員工是否適任工作標準?透過 KASE 表可做為部屬培育與工作指導的規劃依據!-HR

透過「KASE」表的盤點,可以幫助主管瞭解各個工作應該具備的知識、技術、特質,以及經驗有哪些。除了可以用來評斷部屬是否適任工作的標準,也能盤點其工作能力是否滿足工作的要件,而作為部屬培育與工作指導的規劃依據。

想知道員工是否適任工作標準?透過 KASE 表可做為部屬培育與工作指導的規劃依據!-HR
覺得意猶未盡,想看更多內容嗎》〉傳送門就在這!


本文內容出自《高績效主管帶人術 上司滿意 × 下屬服氣 × 團隊獲利的8大實戰秘訣,由 墨刻出版 授權轉載。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想要提拔具有領導力的員工?這三點觀察可以列入評比方式!
◆ 不適任的員工該如何決定去留?當公司出現這些情況,你可以先問自己這個問題


想知道員工是否適任工作標準?透過 KASE 表可做為部屬培育與工作指導的規劃依據!-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想知道員工是否適任工作標準?透過 KASE 表可做為部屬培育與工作指導的規劃依據!-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想知道員工是否適任工作標準?透過 KASE 表可做為部屬培育與工作指導的規劃依據!-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想知道員工是否適任工作標準?透過 KASE 表可做為部屬培育與工作指導的規劃依據!-HR人事助理

想知道員工是否適任工作標準?透過 KASE 表可做為部屬培育與工作指導的規劃依據!-HR想知道員工是否適任工作標準?透過 KASE 表可做為部屬培育與工作指導的規劃依據!-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