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65
置頂

人資注意!徵才資訊別落入這些招攬話術,減去主觀意識讓人才不再覺得被欺騙

人資注意!徵才資訊別落入這些招攬話術,減去主觀意識讓人才不再覺得被欺騙-HR
▲人資注意!徵才資訊別落入這些招攬話術,減去主觀意識讓人才不再覺得被欺騙(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作者/佐野創太

這樣判斷徵才資訊,就能避免落入陷阱

徵才資訊是你和企業最初邂逅的緣由。企業多半會用以下這樣的詞彙,來展示出公司風格:
「在我們公司,就像在家一樣舒適自在」
「我們是一支和樂融融的工作團隊」
「員工和高層主管十分親近」

上述這些句子是大企業、中小企業,甚至風險投資企業,都廣泛使用的宣傳語。乍看之下,這些用語都是在表現優勢,但冷靜下來重新審視後,就會發現其實都是模稜兩可的表達話術。這也是應徵者在實際進入公司之後,發現「原來根本不是這樣」,而大感後悔的原因之一。

在專欄③這篇文章,我要告訴你一套「形容詞.副詞確認術」,可作為自己「檢視徵人資訊」的方法,並且能在轉職後也不後悔。只要使用這套方法,你和「值得尊敬的主管」或「能夠同甘共苦的同事」相遇的機率,將會大幅提升。

徵才資訊上的招攬話術,都是主觀的

但是,為什麼當我們專注琢磨形容詞、副詞這種「小地方」的文字表達上,實際就職之後發現「原來根本不是這樣」的狀況,就會消失呢?

這是因為形容詞、副詞只是「轉職機構的主觀認定」,無法得知你對該企業所期待的公司風氣、人際關係等細節。

舉個例子,我們試著用「就像在家一樣舒適自在的公司風氣」來思考。你心中浮現了怎樣的畫面呢?工作時,一個小時閒聊五分鐘。週末也一起去旅行。整個部門一週午間聚餐三次。沒有社長辦公室,老闆和員工在同一個工作空間裡辦公……,每個人心中浮現的具體公司氛圍,全都不一樣。

然而,轉職機構並沒有撒謊。追根究底來說,公司風氣是「進公司的人感覺到的氣氛」,要將它表現在徵人資訊裡,本身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公司風氣」是一種複雜的 3D 感受,我們卻試圖將用「徵人資訊」這種簡單的 2D 文字來表達,其實問題就存在這一套機制中。

這就是「主觀的圈套」。你心裡想的「就像在家一樣舒適自在的公司風氣」,和轉職機構認為的「就像在家一樣舒適自在的公司風氣」之間有落差。而且,轉職機構並沒有打算要欺騙你,所以這類主觀的形容詞、副詞,是很難從徵人資訊中刪減的。因此,你需要一套「形容詞.副詞確認術」,某種意義上也可說是一種「自我保護手段」。

利用數字、名詞、動詞,檢視客觀資訊

這套「形容詞.副詞確認術」非常簡單。請先上徵人網站,試著點開一個自己有點感興趣的企業徵人網頁。接著在文章裡找到形容詞和副詞,然後在下方畫斜線。諸如「年輕團隊」、「非常」這類文字,都是你的畫線對象。

如何?「剩下的資訊不就只有數字、名詞,還有動詞而已了嗎?」你是不是已經有這種想法了?

沒錯,其實這種感覺是正確的。從轉職機構或徵人網站上獲得、可以讓人做出「還是換工作吧」之決策的資訊,都是「數字」、「名詞」這類客觀的資訊。

比方說,假設你重視自由的公司風氣,當轉職經理人告訴你「這家公司的風氣自由開放」時,請在這裡停下腳步。接下來,請你試著詢問對方:「是在怎樣的狀況下,我們能夠感覺到自由開放呢?」

對方的答覆中是否含有名詞或數字呢?你自己又會如何透過肺腑之言,來判斷這則資訊呢?要追究到這個地步,再透過耳朵加以確認,徵人資訊才會開始轉變為真實資訊,讓你有興趣去判斷「對我來說,這家公司是好公司嗎?」只要你不側耳傾聽,那些就是被冷凍的資訊。

徵人資訊是「充滿主觀」的世界,而且,尋覓新工作是很忙碌的事,我們不可能去應徵所有感興趣的職位。
在這個過程中,只要你使用「形容詞.副詞確認術」,就能事先殲滅轉職之後對公司風氣感到失望的風險,讓你不再有「原來根本不是這樣」的感覺。
請小心謹慎地閱讀徵人資訊,和那種有「值得尊敬的主管」或「能夠同甘共苦的同事」的工作相遇吧。

人資注意!徵才資訊別落入這些招攬話術,減去主觀意識讓人才不再覺得被欺騙-HR
覺得意猶未盡,想看更多內容嗎》〉傳送門就在這!


本文內容出自《不再安靜辭職:比起心死,你更需要積極自救!利用3提問3筆記,幫自己走出一條新路》,由 好的文化 授權轉載。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招募人員準備好了嗎?年末求職潮開始!注意自家 JD 是否有落實這六點建議
◆ 好不容易招募到新人,千萬別放手不管!HR 記得要為新進員工持續追蹤這6個指標!


人資注意!徵才資訊別落入這些招攬話術,減去主觀意識讓人才不再覺得被欺騙-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人資注意!徵才資訊別落入這些招攬話術,減去主觀意識讓人才不再覺得被欺騙-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人資注意!徵才資訊別落入這些招攬話術,減去主觀意識讓人才不再覺得被欺騙-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人資注意!徵才資訊別落入這些招攬話術,減去主觀意識讓人才不再覺得被欺騙-HR人事助理

人資注意!徵才資訊別落入這些招攬話術,減去主觀意識讓人才不再覺得被欺騙-HR人資注意!徵才資訊別落入這些招攬話術,減去主觀意識讓人才不再覺得被欺騙-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