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59
置頂

勞工請生理假,雇主常見違規樣態公開!可以因為公司業績而只准半天假嗎?

勞工請生理假,雇主常見違規樣態公開!可以因為公司業績而只准半天假嗎?-HR
▲勞工請生理假,雇主常見違規樣態公開!可以因為公司業績而只准半天假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

文/胡珈瑋

在人資圈當中被盛傳最「狂」的假,讀者們知道是什麼嗎?那就是在法條中明文規定,唯一一個不用任何證明的「生理假」!向雇主請生理假是女性勞工的權益之一,不過不用證明的生理假其實自以前開始就一直都有相關的勞資問題產生,近日新北市勞公局就特別指出幾個雇主常見刁難勞工請生理假的樣態,如以下的案例是人資們公司會發生的情形必須注意,因為這樣已經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

員工請生理假,雇主就這樣刁難,新北勞工局指出這五個案例

新北市勞工局提出了五個雇主要求請生理假的勞工常見案例,以下這些情形都已經觸犯《性別工作平等法》:

  1. 向雇主請生理假,被要求當日親自至公司填寫假單,否則以曠職論。

  2. 被要求提出診斷證明。

  3. 只准半天假。

  4. 員工生理假隔日上班,被女性主管帶去醫院看婦科。

  5. 公司要求女性員工請生理假須驗試紙。

先來看生理假的六大重點有這些

首先,編輯先來為各位讀者整理資深人力資源專家曹新南在生理假一文當中便指出基本的六大「生理假」重點:

  1. 生理假不需要證明

  2. 生理假無年齡限制。

  3. 一次以一個曆日為原則,跨曆日合併計算。

  4. 雇主不得拒絕。

  5. 不得扣發全勤獎金或不利對待。

  6. 部分工時勞工也有生理假。

而在給假重點上,生理假每月得請1日(也可以不請),全年請假日數如果沒有超過3天,不併入病假天數計算,超過3天的日數併入病假天數計算!也因為上述的規定,新北市勞工局表示,部分雇主以為生理假就是病假的一種,可以要求勞工提出診斷或就醫證明,但《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第13條在103年修正時明確指出,「經期不適症狀難以用客觀判斷或儀器檢查,縱使就醫,醫師也是根據病人描述生理症狀而診斷,而每個人對疼痛的忍耐程度不同,也難以區分忍耐程度,因此在認定上十分困難。為使生理假的設置符合維護女性受僱者身體健康意旨,雇主不得要求提出相關證明文件。」

另外也有網友對於是否能以半日作為請假單位,或是以最小單位的每一小時做請假,原則上生理假每次以一曆日(整天)單位為基準,因為這是基於女性生理特殊性而有的,所以在法規基本上就是一次請一個曆日為原則,不過既然是原則,雇主若要優於法令給假、讓員工可以更彈性也是沒問題的。

雖然說生理假是給予勞工權益的假別,但許多人資也曾表示,正因為生理假不須證明與不得拒絕的關係,發現公司內部也有員工常會濫用生理假,結果卻在外面玩或是打卡被發現等等問題,頭真的很痛!

甚至先前更有案例,公司要求員工拿出棉條或是驗試紙才准假的情況發生,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刁難員工,畢竟還是有真正需要的人!而員工也要思考自己的行為若被發現也不大妥當,勞資雙方的信任度可能因此而產生不利。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不用提證明的「生理假」,勞工如果事後要申請到底可不可以?
◆ 【鄧力瑋專欄】員工用LINE請生理假/離職,符合程序嗎?


勞工請生理假,雇主常見違規樣態公開!可以因為公司業績而只准半天假嗎?-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勞工請生理假,雇主常見違規樣態公開!可以因為公司業績而只准半天假嗎?-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勞工請生理假,雇主常見違規樣態公開!可以因為公司業績而只准半天假嗎?-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勞工請生理假,雇主常見違規樣態公開!可以因為公司業績而只准半天假嗎?-HR人事助理

勞工請生理假,雇主常見違規樣態公開!可以因為公司業績而只准半天假嗎?-HR勞工請生理假,雇主常見違規樣態公開!可以因為公司業績而只准半天假嗎?-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