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68
置頂

還在職場前半段的人,你要防範的不只是同事,還包括機器人!

還在職場前半段的人,你要防範的不只是同事,還包括機器人!-AI
▲如果你花了長期、大量的時間,將自己的專長建立在機器能取代的工作上,真的非常可惜。(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作者/郭家齊 Andy Kuo

未來職場一定會與現在大不同

職場需要的專業能力是非常動態的。還記得大學畢業那年,臺大老師叮嚀我們,學校知識的保鮮期最多十年,之後職場所需的所有能力,都得靠自己學習。 

過去我們要擔心的,是其他人超越你。在新經濟下,我們還需要擔心機器人來勢洶洶地取代人類的工作。如果你已經在職場的後半段,也許不用那麼擔心,但是,如果你還處於職場的前半場,那麼,你要防範的不只是同事,還包括機器人。 

這些機器人多半長得平淡無奇,就是一般的家用型電腦主機,它們正以飛快的速度,取代人類所有的高重複性工作。當我們在工作、走路、睡覺、度假,這些機器人都正在進步,挑戰越來越高難度的工作。 

對高重複性工作充滿危機意識

我在史丹佛 AI 課程的老師曾說:「短期內,大家都高估了機器人的影響力;但長期來說,大家卻又低估了機器人的影響力。」最近幾個月,AI 程式 ChatGPT 爆紅,大家都在講「AI」,也許你會覺得它是個泡沫,但長期而言,你會發現 AI 將像自來水一樣普及,非但沒什麼好討論,甚至討論起來還有些無聊。 
如果你的工作充滿高度重複性,並且能用清楚的邏輯說明工作流程,那這項工作就有很高被「程式化(自動化)」的可能。如果這樣的工作現在還沒被程式化,也只是因為程式目前要去取代效益更高的地方,還沒踏入這個領域,但被機器取代只是遲早的事。 

這幾年我們創業做的都是網路應用相關的題目,很能理解自動化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通常,我們會希望一件事在還未確認商業模式前,由人工先做,等到人工進行一段時間,確定這是對的商業模式,就會開始投入自動化開發。可以把這樣的方式想成用機器取代人,但更正面的觀點是機器釋出了人的時間,讓人可以轉而去做更有價值的事。
 
如果你花了長期、大量的時間,將自己的專長建立在機器能取代的工作上,真的非常可惜。因為就算你其他方面做得再好、晉升為主管,甚至自己創立了公司,一切都還是可能被機器完全取代。
 
我會建議大家保持高度的危機意識,重複性高的工作不是不該做,職場上本來就充滿一大部分瑣碎、且高重複的工作,不管何種職務都有。但是,必須確認這樣的高重複性工作,不是你工作的主要部分,甚至是全部。 

沒有人可以預見產業十年、二十年後的發展,但如果這件事有高機率會發生,要記得,你是有選擇的,你可以選擇離開目前的舒適圈。 

十年後的職場一定和現在大不同

我不是趨勢專家,無法告訴大家什麼領域不會被機器取代,即使是專家,我想他們的猜想最後多半也是錯的。但可以確信,未來的職場文化一定和現在很不一樣。我們常將職場想成是靜態的,以為只有裡面的人、事在變動,事實上,企業、組織、文化,都在不停快速演進。發生變化的不只是 AI 或技術,職場的每個面相,從古至今都不斷在改變。 

新的管理工具不斷出現,例如 OKR;新的管理概念,例如組織扁平化、去中心化組織;新的產品開發模式,例如精實創業,都不斷出現在這個世界。十年後的職場環境,必定和現在大不同,只是我們沒有人能夠精準預測它將用什麼樣貌出現。 

如果你還處於職涯前半場,請務必留意那些新東西並加以學習,因為職場後半場,可能需要的是另一套截然不同的模式和能力。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