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39
置頂

HR 注意!面試者會對哪些招募流程產生危險警訊?

HR 注意!面試者會對哪些招募流程產生危險警訊? -Chris Williams
▲人資們除了可以注意到這些會讓面試者感到危機的雷點是否真的存在於公司制度上時,也可以同時回顧先前介紹的「職缺描述」中的地雷,對整個招募流程進行審視。(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招募過程是留才的開始。當我們開始接觸求職者時,我們已經在建立公司的對外形象。而招募過程的好壞,也將決定人才是否願意考慮加入我們的公司。而身為招聘人員,我們應該注意到微軟前人資副總裁 Chris Williams 近期分享的幾個招募過程中的危險訊號,這些微小的跡象可能讓我們失去優秀的人才。

複雜、隱性的官僚體制

Chris Williams 認為,面試者應該在招募過程中注意的第一點,是留意與招募人員的互動!招聘人員回應的迅速程度是一個關鍵指標。如果沒有及時回覆郵件,或者回答最簡單的問題都需要數天的時間,這可能意味著公司內部的招聘過程非常複雜,有許多監管和障礙。可能需要注意的地方有:

  • 是否有及時回覆郵件?

  • 回答最小的問題是否需要數天?

  • 安排後續的面試是否需要數週時間?

當然這也不排除可能是招聘人員過度忙碌,但這也表示了這家公司制度可能處於一個一個招聘過程極其複雜,有許多監管和障礙的情形。如多輪面試、每輪會議不同,以及繁瑣的步驟、測試、表格和門檻。官僚體制通常會導致決策緩慢、忽視意見,並阻礙員工的工作效率。如果進入公司變得困難,可能預示著未來的工作將充滿困難和挫折。

模糊、混亂的招募流程 

良好的招募流程應該是有組織、流暢的,讓求職者能夠清楚地了解每個步驟。如果遇到招募人員無法提供明確訊息、回覆緩慢或者有矛盾,這可能顯示公司內部管理的問題。所以,當面試者詢問有關招聘過程的問題時,你必須思考的是,你有清楚回答到對方嗎?

試想當我們自己換成面試者時,如果得到答案模糊,且對招聘的流程感到神秘。這可能意味著公司希望隱藏過程或者本身對流程一無所知。兩種情況都會引起求職者們的警覺。同樣地,混亂的招募流程也會讓人才卻步,因為招募是我們對外展現品牌形象的重要環節。

避談具體的薪資與福利

另一個則是對於工作的薪酬或福利不願透露具體資訊!通常在談論到薪資這塊時一般是可以商討的地方,但若連薪資範圍或是相關的員工福利都避重就輕、含糊其辭,這將會為人才亮起大大的紅燈!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