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7
置頂

ChatGPT 虎視眈眈,AI 最有可能取代的 10 個工作

編譯/莊閔棻

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可能比我們想像的更強大,並讓許多人失業。自 2022 年 11 月發布以來,OpenAI 的 ChatGPT 已經可以用來撰寫求職信、創作兒童讀物,甚至幫助學生撰寫論文。Google 就發現,如果該機器人在該公司面試,搜尋引擎會僱用該機器人作為入門級工程師。這也讓許多人就擔心該技術在未來會取代許多工作。

ChatGPT 虎視眈眈,AI 最有可能取代的 10 個工作-ChatGPT
▲OpenAI 的 ChatGPT 已經可以用來撰寫求職信、創作兒童讀物,甚至幫助學生撰寫論文,未來極可能取代人類 (Image by frimufilms on Freepik)

高盛最近的一項研究也發現,生成式 AI 工具實際上可能會影響全球 3 億個全職工作崗位,這可能會導致就業市場嚴重混亂。麥肯錫發布的一項分析也指出,到 2030 年,因為 AI,會有近 1,200 萬名從事需求萎縮職業的美國人可能需要換工作。該公司估計,到 2030 年,美國 30% 的工作都將自動化。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一些可能被取代的工作。

1、科技業(工程師、電腦程式設計師、軟體工程師、資料分析師)

雖然工程和電腦程式設計是急需的技能,但 ChatGPT 和類似的 AI 工具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填補一些空白。麥肯錫全球研究所合夥人 Anu Madgavkar 就表示,基於像 ChatGPT 這樣的 AI 擅長以相對準確度處理數字,軟體開發人員、網路開發人員、電腦程式設計師、工程師和資料科學家等技術工作「非常適合」被 AI 技術取代。

2、媒體工作(廣告、內容創作、寫作、新聞)

Madgavkar 表示,因為 AI 能夠很好地讀取、寫入和理解基於文字的數據,所有媒體工作,包括廣告、技術寫作、新聞以及任何涉及內容創作的工作,也都可能受到  ChatGPT 和類似形式的 AI 的影響。

3、法律業職位(律師助理、法律助理)

高盛三月的報告發現,生成式 AI 可能會影響美國的法律工作者。高盛研究報告的作者 Manav Raj 表示,這是因為在新的 AI 工具出現之前,法律服務工作就已經高度接觸自動化。與媒體角色一樣,律師助理和法律助理等法律行業的工作負責消耗大量資訊,綜合他們所學到的知識,然後通過法律摘要或意見使其易於理解。Madgavkar 指出,像這樣以語言為導向的角色很容易受到自動化的影響。

4、市場研究分析師

AI 擅長分析數據和預測結果,因此市場研究分析師也可能容易受到 AI 驅動的變化的影響。市場研究分析師負責收集數據,識別數據中的趨勢,然後利用他們發現的數據來設計有效的行銷活動或決定在哪裡放廣告,但現在,這些都可以交給 AI 處理。

5、教師

在全國各地的老師都擔心學生使用 ChatGPT 作弊的同時,羅徹斯特理工學院計算與資訊科學系副院長 Pengcheng Shi 表示,他們也應該考慮自己的工作保障,因為 ChatGPT「已經可以輕鬆地教授課程,雖然它在知識方面存在錯誤和不準確,但可以很容易地改進。」

6、財務工作(財務分析師、個人財務顧問)

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 Mark Muro 表示,與市場研究分析師一樣,金融分析師、個人理財顧問以及其他需要處理大量數位資料的個人理財工作也可能受到 AI 的影響。 Muro:「AI 可以識別市場趨勢,突顯投資組合中哪些投資表現較好且較差,傳達所有這些訊息,然後使用金融公司等各種其他形式的數據來預測更好的投資組合。 」

7、貿易商

專家表示,ChatGPT 可能會顛覆從貿易到投資銀行等華爾街多個產業的就業機會。畢馬威 (KPMG)合夥人 Dylan Roberts 就表示,「AI 將自動化知識型員工目前從事的特定任務,讓他們能夠專注於更高價值的任務。」Pengcheng Shi 指出,「在一家投資銀行,人們從大學畢業後就被聘用,然後花兩三年的時間像機器人一樣工作並進行 Excel 建模,但現在你可以讓 AI 做這件事。」

8、平面設計師

在 2022 年 12 月發表的《哈佛商業評論》文章中,三位教授指出可以在幾秒鐘內產生圖像的 AI 工具 DALL-E 將是平面設計產業的潛在顛覆者。

9、會計師

雖然會計通常被認為是一個穩定的職業,但即使是該行業的員工也可能面臨風險。多倫多大學傳播、文化、資訊和技術研究所副教授 Brett Caraway 就指出,「律師、會計師」等「智力勞動」尤其可能受到AI威脅。

10、客服人員

隨著自動化的增加,以後我們與公司的客戶服務部門打電話或聊天都將由機器人回應。

參考資料:Insider

 

ChatGPT 虎視眈眈,AI 最有可能取代的 10 個工作-ChatGPT

ChatGPT 虎視眈眈,AI 最有可能取代的 10 個工作-ChatGPT 人工智慧席捲職場 五大技巧讓身為 HR 的你無往不利

ChatGPT 虎視眈眈,AI 最有可能取代的 10 個工作-ChatGPT【HR必知】AI 職位爆增、提示工程師夯!AI 熱潮正席捲整個招聘市場


本文由 科技島 授權轉載,原文〈ChatGPT 虎視眈眈,AI 最有可能取代的 10 個工作


ChatGPT 虎視眈眈,AI 最有可能取代的 10 個工作-ChatGPT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ChatGPT 虎視眈眈,AI 最有可能取代的 10 個工作-ChatGPT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ChatGPT 虎視眈眈,AI 最有可能取代的 10 個工作-ChatGPT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ChatGPT 虎視眈眈,AI 最有可能取代的 10 個工作-ChatGPT人事助理

ChatGPT 虎視眈眈,AI 最有可能取代的 10 個工作-ChatGPT
ChatGPT 虎視眈眈,AI 最有可能取代的 10 個工作-ChatGPT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