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6 回應: 0 閱覽: 5489
置頂

非得走到資遣這一步嗎? 聊聊「非自願性離職」這件事

非得走到資遣這一步嗎? 聊聊「非自願性離職」這件事-人資

歲末年終到農曆年前,常是人資工作最忙碌的時期。要結算當月薪資;完成季/年績效考核;計算年終獎金…種種大小事全部跳出來榨乾你,當大家吃尾牙等領年終時,小人資們卻得黑著眼圈趕件加班,這時最怕碰上麻煩事纏身,唉! 沒錯…就是那個! 你越怕他越會發生的事情。


從小弟擔任人資工作以來,最怕碰到要處理員工「非自願性離職」這件事。但不管是小公司或大企業的人資,幾乎都難逃面對這個,同事眼中”劊子手”的工作。有的公司選擇在農曆年前通知員工被資遣,領完資遣費支票後,過完年也就不需再相見,殊不知這樣讓人資跟員工都很難過年。別問我執行這項業務的心得,因為經驗大多不太愉快,我連回想都不願意。至於員工為何被資遣?理由五花八門,重點是這樣的提案送到人資部門後,可以翻盤的機會微乎其微。撇去組織調整或工作理念不合,這些人資部門也只能照單全收的理由(因為申請部門主管大都無意面對真相),我比較想跟大家談的是工作績效因素的資遣。


這也是近年我碰到最多員工被資遣的主因。員工被資遣的原因雖多,但通常不會只因單一原因就”格殺勿論”,員工工作績效不彰,通常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怎麼說? 說穿了,公司本來就是以營利為目的,如果員工被扣上對組織沒有的貢獻(也就是”績效不彰”)的大帽子,沒辦法為公司爭取更高利益,恐怕哪個主管都不敢站在你這一邊。可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呀!這中間到底出了甚麼問題?個人覺得恐怕他的主管要負一半以上的責任。



問題出在哪?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