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7509
置頂

『曹新南專欄』淺談面試官的面試技巧

『曹新南專欄』淺談面試官的面試技巧-HR

前兩天所寫的文章稍微硬了些,有點偏向技術帖,今天寫偏向心得分享好了。

 

大家若是上網搜尋,應該可以看到非常多有關面試技巧的資料,不過大多是偏向求職者角度,怎麼準備面試,面試官會問哪些問題,要怎樣回答等等。例如「前公司的離職原因?」、「某一段時期的空窗原因?」、「為何想來我們公司?」等等,這些也幾乎都有了一些標準解答,只要你用心找一下,考古題多得是。
 

那麼面試官又是怎麼想的?也會問這些問題?問了之後就OK了?面試官自己要不要技巧?我的答案是:要。
 

好的面試官可以區辨出應徵者是否真的符合職位需求,不至於看走眼埋沒人才,更不至於問錯問題導致找錯人進來。會不會面試、會不會看人,對一家公司而言更顯重要。
 

當然,這些純粹是我個人經驗與觀點,不同的HR主管都有自己的一套,也都值得學習參考。
 

首先,作為一個招募人員,事先也一定要做功課,大概有兩個方向:

一是要先清楚自己要找的職位需求,技術專業或許有專業部門主管來確認,但HR自己一定也要有基本了解,另外更重要的除了公司文化,還有該部門的文化與該職位直屬主管的風格,這些清楚了才能確保人選符合需求,且不會太快陣亡。

其次,詳讀履歷是基本的,接著要看人選有沒有相關的作品附件,當然這要看職位需求,而較高階或專業點的職位,一定要先GOOGLE有沒有相關資料或報導,或是看看FB等社群網站有沒有對方的發言,這些會是最真實的。然後記得將所看到的疑問或不清楚的地方記下來,這就是面試中要跟應徵者確認的。

 

在多數的HR訓練中,都有強調結構式面談的重要性,避免因為聊天式的互動過程中,有的應徵者有談到這問題,有的沒有,導致不同的應徵者不是每一位都清楚每項重點,無法比較,所以都會希望用比較嚴謹的方法來處理。

這觀點我基本認同,尤其在一開始面談經驗還不足時,確實需要一些方法來輔助,避免看走眼。
 

不過隨著我面談經驗的增加,後來其實變得有點越來越隨性,但不是真的隨性,而是因為先做過功課,大概知道哪些地方要釐清,就透過閒聊的過程中,把這些想知道的資訊問出來。這裡有個重點,就是不要刻意引導,不要透露出公司期盼怎樣做才是對的,而是透過狀況題了解對方會怎麼處理,來判斷是否符合需求。因為任何應徵者想要面試上某工作時,多少都會扭曲或猜測公司想要聽的答案。正如同最近網路上流傳的某航空公司面試考古題,問你對工會的看法,不管內心支持或反對,一定要說不支持,否則就直接回家了。
 

有時我也是會問一些考古題,例如有段時間沒工作了,問對方最近在做啥,但這一方面是想聽聽對方會給哪個標準答案,二方面其實是留待驗證用。因為我很討厭應徵者說謊,以前經常碰到有人選說目前未在職,後來通知要報到才支支吾吾說還要幾天,追問下才知道目前已有工作,辦離職還需要個幾天,這樣的人您會考慮嗎?
 

其實,真正到最後,面試過程中除了要釐清一些項目,我越來越相信直覺,不是神秘的第六感,而是從對方的肢體語言、應對進退、溝通的態度,大概就可以判斷要不要這個人了。曾經有段時間,已經有好幾個例子,因為某職位需求迫切,或是有特殊狀況,面談的過程中雖然覺得這人有點怪怪的,勉強用了,最後百分之百陣亡。導致我到後來,只要感覺不對,寧願重找也不要勉強錄用,因為真用了,後續的影響更大。

 

面試對於招募而言,無疑是重中之重,若是我們只要憑學經歷等履歷自傳書面資料,就可以確認一個人是否適任,這是不可能的。那麼作為招募人員,若有參與到面試過程,一定要做好這塊把關的工作,這對公司及自身的職務都是好事。


文/曹新南

『曹新南專欄』淺談面試官的面試技巧-HR

『曹新南專欄』為什麼「善意謊言」是人資與求職者都不該犯的大忌?

『曹新南專欄』面試官10項提問技巧 20分鐘定看出求職者「是雷還是寶」!

『曹新南專欄』面試官最難開口問的「三大隱私類」問題 如何面面俱到?

『曹新南專欄』在網路被面試者貼憤怒抱怨文嗎? 人資會這4招輕鬆化解!

『曹新南專欄』常「準備牛排仍只請到猴子」?注意「面試官5大錯誤」!

【年後轉職不可不知】人資圈正夯!一場面試看見「雇主品牌」重要性

『曹新南專欄』人資一致同意:面試「必敗」八類錯誤 第一類直接進黑名單!

『曹新南專欄』五種嚴重錯誤面試態度 沒察覺保證面試1分鐘就被打槍

『曹新南專欄』人資與求職者的共同噩夢:面試流程突然終止 如何幫雙方停損?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