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2 回應: 0 閱覽: 2589
置頂

『曹新南專欄』求職者談薪能否「獅子大開口」? 從HR角度談成功案例

最近,有幾個面試的例子,覺得人選還不錯,還算有符合我們對該職位的期待,不過一談到薪資,對方一開口我卻有點被嚇到,怎麼現在的小朋友那麼敢開?

先說明,我們要找的人選期待是有相關經驗的,不過包容性很廣,若是沒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只要談得OK也是有機會錄用。

第一位,是今年應屆畢業生,談的過程也算順利,不過在談到期望薪資的時候我傻眼了,因為對方所提的是與其他同樣條件人選近乎多一倍的薪資,差不多已經是主管等級的薪資了。我直接質疑這點,對方的回應是他有自信可以做好這一塊工作,所以低於期望他就不考慮。

另一位,是去年剛畢業的,在相關產業有近半年的工作經驗,我看他第一份工作的待遇還算合理,當然不只22K那麼低,但是有了幾個月工作經驗後,他的理想待遇比前面這個數字往上三級跳到有點離譜。他表示已經有相關的工作經驗了,這樣的要求是合理的。

其實我不排斥給予年輕人較高的待遇與挑戰的機會,不過我以為仍要基於一個合理的狀況,上述兩個例子,主要是我很清楚所需求職位的狀況,若要給出對方所期待的薪資,人選的過往經歷與具體表現會是他未來能否勝任的一個參考值。而不是憑藉著「我有自信」這四個字就能做好。

一般企業招募人才,不管是有固定編制與具體職等薪資,或是沒有規範一切憑喊價,有個原則是不變的,就是要招募員工一定有預設的職位與薪酬範圍。合理來講,總不可能需求個專員但是找有高階主管資歷的人選來面試,所以這點應該求職求才雙方彼此要有充分認知。

若是人選端,您以往有很豐碩的經歷,但因為種種考量要去找較基層的工作,這時候請務必要主動,且說明清楚您可以接受的條件。若是要找高於您過往職位的工作,也請務必主動提出為何您可勝任的具體事由。因為從HR的角度來講,若是過高或過低,都可能導致未來談不攏,所以根本一開始就不會邀約。

從HR的角度,我們應該不要放棄任何一個人才,若要找的是一位中階主管,但有看到一位人選素質高於我們的需求,我會秉持不可放過的精神,內部先溝通有無適合的職位或破格錄用的可能,才不致受限於原本的框架。

不過就我一開始分享的兩個例子而言,主要的癥結點是我覺得可以錄用,但人選所期待的卻超過我評估其應該得到的。(以下純舉例)當然我不會拿香蕉找獅子,但是若猴子要求牛排呢?你會不會給?

當然另一個問題是,會不會我看走眼了,人家明明是獅子,我卻把人當猴子?這當然是有可能的,但是這獅子在面試的過程中沒表現出獅子的樣子,要人把他當作是猴子,這又該怎麼說呢?

當然,這幾次面談到最後各有不同的結果,主要還是在溝通,而且我也不希望對方屈就,所以就是以雙方都能接受達到共識才會往下走,否則就算砍價成功,對方心裡不愉快,會有良好的工作產出嗎?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曹新南專欄』求職者談薪能否「獅子大開口」?   從HR角度談成功案例-HR

『曹新南專欄』為什麼「善意謊言」是人資與求職者都不該犯的大忌?

『曹新南專欄』求職者常聽到的「面試10大謊言」 讀懂背後眉角避免空歡喜!

『曹新南專欄』面試雙方都要看:明明面試順利 最後卻破局的原因分析!

『曹新南專欄』老是被公司發感謝函?面試必做的10項功課您漏了哪幾項?

你也正在「轉職」的路上嗎?4分鐘搞懂「年後轉職潮」該注意的事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

『曹新南專欄』資深人資專家透漏:如何破解七種最難回答的面試問題!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