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1 閱覽: 7091
置頂

『曹新南專欄』月底了別煩HR

『曹新南專欄』月底了別煩HR-HR

不知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每到月底月初,總是事情多得做不完,不只本身該要做的事做不完,還會莫名其妙冒出別部門要你幫忙查的事。很多時後更是自己不敢休假,萬一不得不休假,可能還得假日自己來公司趕,問題是別人還看不到!
 

每到月底前就開始埋頭苦幹,要開始查核各部門各員工有哪些資料漏掉或不齊,開始跟催,到了月初更要確認刷卡資料、核對請假資料、比對加班情況。最痛苦的是跟催,A員工剛報到銀行帳戶資料還沒交來、B員工說請病假診斷證明卻沒來、C員工差旅報告還沒交…然後真要照規定時間結點截止,人家就帶主管來吵了,這什麼跟什麼啊。
 

因為最主要的,是HR負責所有人的薪資,這一點都不能出錯,所以除了考勤資料要催到正確,才能知道有哪些人請假、遲到要扣的、有哪些人加班、交通或其他津貼是要加的,哪些薪資被強制執行的、甚至有被逕調要處理的,還要看是否不同部門不同地點的薪資結構是否不同,都要逐一確認。

 

更重要的是有保密的需求,不是隨便找個人就可以立刻接手,即使同在HR部門負責不同區塊也不行。HR工作做久了,這點職業操守是大家都有的。我自己就好幾個HR朋友,一邊在FB哀假日自己跑到公司算薪資,一邊又說這個不能交給別人做。
 

上述還只是薪資部分,以月份為節點,很多公司在招募、人員異動、教育訓練、績效考核等項目上也都要結算,也都是HR要統整後出報告。

 

以人員異動為例,不少公司或員工都會以月底為離職日,月初為報到日,員工的離退處理、不管是離職面談或溝通資遣,都是月底前要處理好;同時還要處理下月初即將報到的人員錄用與聯繫確認所有工作。而且平常HR該做的工作也都省不了。

 

所以,建議HR朋友們,與各部門及各同仁務必要做好相關溝通,也讓其他部門同仁知道HR工作的節奏,不是平常沒事月底才忙,而是月底開始會更忙,請大家配合體諒。

最後,有關跟催的問題,我的建議是HR的立場要硬起來,文件規定幾號交就幾號交,否則會影響發薪核算,會是大家比較能接受的說法。

 

 延伸閱讀 

年底-年初,人資該完成哪些事情?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熱門回應

heart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