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1 閱覽: 2512
置頂

『曹新南專欄』招募時怎麼看求職者的積極度

大家都希望找很積極主動的求職者,原因無他,比較好配合,不用我們在招募時三催四請還愛理不理的;其實積極度高的求職者,在我看來更重要的特質,是顯示出他可能在工作中的態度也是積極主動的。大多數時候,在學經歷專長技能差異不太大的時候,態度是我會考量錄用最大的原因。

哪些面向算是很積極主動呢?

主動應徵當然算,比起我們自己撈履歷,然後當CALL客小弟小妹去介紹解釋拜託人家來面試,當然主動應徵的人才好太多了。因為理論上這些人才都是看過我們公司及職缺的介紹,有意願的才會主動應徵,HR只要確認符合資格就可以去電約時間了。當然實際的狀況是,太多主動應徵的人才其實都不符職務需求。

所以反過頭來,對所有職缺狂轟爛炸的人有沒有,我碰過很多,這可就不算是主動積極了,他們只是在亂槍打鳥。

事前準備很重要,我碰過有幾位,除了主動應徵過來,還在MAIL裡提到他對我們公司的了解,及對這職務他的經驗與建議做法,有這樣的人才當然會趕快約。

有一次,我們要找一位負責教導電話行銷同仁的教育訓練師,他要有很強的話術與很厲害的鼓舞信心能力,我們找到一位原本在金融商品電話行銷有經驗的人選,在我跟他面試的過程中,他直接打開電腦,把他為這個職務準備的簡報檔打開來跟我講解,更重要的是他講得不是過往經驗,而是他針對我們的需求所提出的未來具體做法。這位人選我談到一半,就直接拉去找本來下一次複試才會碰到的最高主管,當場溝通後就決定錄用了。

除了主動應徵與事前準備,事前與事後的聯繫提醒也可彰顯人選的積極度,最近有好幾位求職者,談過後雙方感覺都不錯,接著就會很禮貌的徵詢我是否可以交換LINE資訊,然後雙方就隨時互動,這幾位後來也順利錄取且表現都不錯。

 

另外我要提的是,有沒有積極過頭的?有,對我而言這反而成為反效果了。

第一個例子,有位人選跟我面試時,就開始暢談他跟我們公司的哪幾位某某高層很熟悉,我們公司最近想做什麼都很清楚,最後我問他:「剛好我們某某高層在,我帶你去找他」,對方連忙說不用,小事不用驚擾他云云。我的OS是:你真的跟誰很熟就不用找我面試了,也別想拿誰來壓我;真的夠熟人家就直接交辦了。

第二個例子,早年我在帶領部門做政府標案時,年底舊案結束隔年要新標,我們確定又標到,所以我開始張羅執行人力,打聽到在競爭對手有個人選有機會,因此設法找到約對方出來吃飯。結果吃完飯對方私下要塞好幾張小朋友給我,希望我錄用,說真的我有點嚇到,當然是拒收,但也因此打了相當大的問號。

 

求職態度積極,可能未來工作表現也會積極,這是任何公司都樂見的,不過如何衡量人才的適任度,還是不能只看這面向,需要多方評估,供大家參考。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熱門回應

surprise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