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732
置頂

HR被敲的悶棍,你中了幾招?

HR被敲的悶棍,你中了幾招?-HR

隨著人口紅利的消失,原本企業內的人資人員在進行招募作業時,也漸漸從買方市場,逐漸轉為賣方市場,若企業是屬於勞力密集的產業,招募需求與難度更是大增,往往供不應求,身為招募人員往往壓力爆表,如果老闆支持與肯定也就算了,不過往往有諸多無奈,讓招募人員大嘆不如歸去,不知你中了幾項?

 

一、老闆希望用香蕉邀請超人加入

前一陣子當紅的一句名言「出得起香蕉,只能請得到猴子。」這句話在招募並不適用,往往老闆都是要求人資用最低的薪資,挖角或招募到優質人才,搞到招募最後都具備舌燦蓮花的本事,不過此舉也讓招募人員有時成為應徵者眼中的詐騙集團,此為無奈之一。

 

二、在老闆眼中,招募人員感覺都閒閒沒事做

在老闆眼中,都會很納悶,招人不就是很簡單的事情,只要刊登履歷,人就會自動求職,幹嘛需要專人負責,而且一天時間這麼長,招募人員一定有很多空閒。
 

此時不得不感嘆老闆殊不知,因為少子化關係,就業市場已經產生很大變動,不只是人才爭奪戰,現在連人力也是一場場爭奪戰,因此整個招募的速度要快狠準,加上各職缺招募前置、招募面談、招募錄用等流程,根本讓招募人員忙到無法喘氣,與老闆刻板印象認知差異極大,此為無奈之二。

 

三、績效無法達成時,各單位一定把矛頭指向招募單位

 

明明業績很差或是生產產能無法達成的原因並非人力問題,甚至有時是用人單位主管故意不補人,希望節省人力成本,但是只要該單位的績效無法達成,第一個藉口一定是因為招募單位招人不力,造成單位心有餘而力不足,無法達成績效,讓招募單位啞巴吃黃蓮,此為無奈之三。

 

四、用人主管要求一定要某位應徵者,不合用又怪招募

通常在人員招募時,會經過面談程序,通常一定有一個關卡為招募人員與用人單位主管共同面試,招募人員看的是對方的態度、行為與履歷有無可議之處,用人單位主管看的是專業與技術能力部分。
 

有時,招募人員面試後就可以判斷應徵者不合用,但是有些主管卻堅持要錄用,通常此面試流程通常都會用人單位主管的決策,不過當應徵者成為正式員工後,若不合原用人主管期待,就會將問題怪罪於招募人員不懂面試,此為無奈之四。

 

五、各單位離職率莫名其妙成為招募人員KPI

許多公司常把離職率與招募人員KPI結合,認為招募人員除了招募員工,更必須確保新人在多久內不得離職,這就好像媒人媒合雙方結婚後,還要保證可以生小孩,真的有點莫名其妙,此為無奈之五。

 

六、老闆看到別家企業做了什麼事,就要招募也要做

許多企業老闆常常自己的社交圈,會分享彼此經營管理之道,身為招募人員最怕老闆又從哪家企業聽來新的招募模式,例如Linkedln,或是哪種人力很好用,例如建教合作等,就要求招募單位照辦,殊不知,每家企業的制度不同,每項新的措施不是不能做,不過需要一點時間規畫調整,但老闆往往等不及,只要沒有馬上配合,就代表能力不到為,此為無奈之六。

 

除了上述主要六項無奈,相信一定還有其他招募工作的無奈,你中了幾個?


文/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