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34156
置頂

給:覺得學姐很討厭的學妹們

給:覺得學姐很討厭的學妹們-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衛福部粉絲團你眼中最美好的風景活動)


原標:給~覺得學姐很討厭的學妹們


文/Scanol(本文由白色天空授權轉載)


親愛的學妹們:

我最近接收到很多剛踏進臨床的學妹的怨念,不管是剛工作的、剛實習的、選習的等等,讓我忍不住覺得是不是因為這些怨念,把台灣搞得忽晴忽雨、忽冷忽熱,讓我都沒有辦法好好整理我的衣櫃,晚上照鏡子也很怕會飄出學妹的綠色的臉在我背後。

我稍稍整理了這些怨念,清一色都是剛進臨床的不適感,最主要的問題是-態度。我當過學妹,我也當過學姐,我也遇過很電的學姐,當然也電過學妹,在角色切換之間,我也曾經挫折、難過、落淚。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 各自的OS

學妹的立場:我才剛來,什麼都不會,安排學姐帶我就是要教我啊!妳又沒有教、我之前又沒有遇過!那我當然不會啊!才剛進單位幾天而已!幹嘛一直罵!難道你剛進來就什麼都會嗎?別以為我不知道妳在背後講我壞話!難道妳都不會做錯事嗎?兇個屁!(開始做小人、在背後偷瞪學姐、心裡罵髒話、想離職、想做掉學姐、覺得不會電人的才是好學姐)

學姐的立場:學妹這種態度在以前早就被學姐丟病歷請她走路了~還留得到現在?臨床忙都忙死了,還要帶這麼不長進的學妹,沒錢事多晚下班、爛攤子都是我們在收!講兩句就哭著去找阿長,又要被阿長約談,不能罵、不能兇、連講一下都不行!(喝下午茶時開學姐批鬥大會,相互提醒那些學妹會出那些包、逃避升等只為了不想要多帶學妹為自己添麻煩、提早上班怕接到學妹的搞爛的班而下不了班、為了避免被學妹告狀,選擇不願意教學,凡事自己做,任學妹自生自滅)

認真看一看,上面的 os 除了情緒字眼,有沒有實質、具體的東西?


一則省思的小故事

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個網路小故事,每當遇到挫折時,我都會想到這個故事,它幫助我渡過在剛開始工作前半年的不適應,讓我檢視自己的態度、也讓我思考對待別人的態度,希望能夠對大家有幫助。

有一隻小麻雀,由南方往北方飛。.因為天氣變得好冷、好冷……最後小麻雀的身體凍成冰塊,掉到了地上。瀕臨死亡邊緣的小麻雀,內心不斷的祈禱,希望能有奇蹟發生,讓牠能恢復體溫,順利地飛到南方,避過寒冷的冬天。

後來,有隻行動遲緩的大笨牛經過,走到被凍僵的小麻雀身旁時正巧內急,於是在麻雀身上撒了好大的一坨牛屎牛屎的溫度,將小麻雀身上的冰凍融化了;小麻雀僥倖死裡逃生,又感覺到十分地溫暖,心中非常快樂,便高興地吱吱喳喳大聲唱起歌來。

這時候,一隻飢餓的野貓聽到聲音;走了過來,仔細查看聲音的來源,終於找到那堆牛屎。野貓把堆積在小麻雀身上的牛屎,用爪子輕輕撥開,然後大嘴一張,就這樣把小麻雀給吃掉了。.朋友說到這裡,我打岔問他:「這個故事有什麼特殊的涵義嗎?」

我的朋友告訴我:「當然有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把大便放在我們身上的,未必就是敵人。而將大便從我們身上撥掉的,也未必是朋友。」

在辛苦的臨床工作裡,對你好的人到底是不是真的對你好,對你不好的人,又是不是真的對你不好呢?

給:覺得學姐很討厭的學妹們-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衛福部粉絲團你眼中最美好的風景活動)


我的經驗

我剛進臨床的第一天,在會議室裡翻著病房常規,一個學姐坐到我旁邊,提醒我,單位裡有很多很爛的人,叫我自己要小心。我傻傻的點點頭,想說工作要小心一點!

剛開始的前幾週,除了帶我的學姐以及之前接近我的學姐外,沒有別的學姐和我多說兩句話,我們的病房,很忙很忙,而我七天就要獨立。交班被學姐電、上班被書記罵、阿長約談、家屬抗議,第一週帶我的學姐即使是和我上不同班,還會問我是不是在那個班做了什麼事情?我每天拿到的漏班事項是一張 A4 紙大小、我每天三點就胃痛(要交班了)、體重掉了五公斤、工作時數長達 16 小時。胸腔科病房白班照顧 13~15 床,每周的 OFF 只有 1 天,除了要拿去上在職進修,還有床邊教學、翻譯、讀書報告要寫,我沒有要說當年勇,我是要說我存活下來了。

三個月後,阿長主動告訴我,她覺得我有進步,調我去上小夜班。我還以為是個開心的開始,但是小夜班總是會接到醫生白天的 order 下班才開的問題,所以每次交完班,order 籃裡已經堆滿了 Chart ,白班的時候,leader 學姐怕我忙不過來,都幫我 check 好,到了小夜班,小芳學姐把所有 order 都留給我自己 check。我從 10 多本 order 要 check 二個多小時,到後來 10 分鐘可以搞定,還可以幫別人check,那段路,絕對不是這兩行文字可以簡單描述的。

小芳學姐不會幫我做任何事,也不會主動幫我安排行程、IC on 不上,先 try 兩針後再去找她。她頂多提醒我一聲:「妳有很多 order 」、「已經六點半了」。就這樣,在忙亂中我慢慢摸出了自己的步驟、在反覆被學姐電的過程中,我知道什麼東西是比較重要的、在到處撞牆之後,我相信我的能力已經不輸別人,但是那個過程,真的很辛苦。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