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971
置頂

健檢前,一口水都不能喝?

健檢前,一口水都不能喝?-健康管理師

「不好意思,能不能讓我插隊,先幫我抽血?」在人滿為患的醫院健檢中心抽血櫃檯,一位男士正對醫療人員哀求著。「怎麼了?」醫療人員問。「健檢通知單上說,昨天晚上十二點以後就不能喝水。我好渴……」

在面對過數萬名健檢來診者的經驗裡,我碰過不少上述狀況。如果您或您的朋友也曾在健檢抽血前覺得很渴,又苦於不能喝水,這篇文章,就是為您而寫的。

【註 1】
1. 即使檢查前能喝水,也建議喝少量、不致口渴就好,而避免大量喝水,除非您的醫療人員指示您這麼做(某些檢查前需大量飲水)。

2. 本文列舉的各種檢查前「能不能喝水」,指的是通常的情形,並非適用所有狀況。特定檢查前能否喝水,請務必以您的醫療人員的指示為準。


 

「一般健檢」可以喝水


依據《勞工健康保護規則》,雇主必須定期為所有在職員工安排的健檢項目有:

1. 病史、身高、體重、腰圍、視力、辨色力、聽力、血壓、其他身體檢查。

2. 胸部 X 光攝影

3. 尿蛋白、尿潛血

4. 血色素、白血球數

5. 血糖、肝指數 ALT、腎指數 creatinine、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在接受這些檢查之前,可以正常喝水


 

其他項目,大多也能喝水


除了上述檢查之外,絕大部分其他健康檢查項目之前,也能少量喝水,例如:

1. 心電圖、肺活量、各種 X 光攝影檢查 

2. 電腦斷層 (CT)、磁振造影 (MRI)、正子掃描 (PET)

3. 糞便、尿液

4. 絕大部分抽血項目:
包括一般血液生化、腫瘤指標、肝炎抗原抗體、甲狀腺功能、...... 等。

5. 超音波:
軟組織、甲狀腺、乳房、心臟、腹部。腎臟泌尿系統超音波、婦科下腹部超音波檢查,甚至常為了能更看清楚器官組織,而要求受檢者在檢查前某個時段多喝水(漲尿)。

【註 2】某些檢查項目,需在檢查前特定時段大量喝水。限於篇幅,此文大多略過不談。


 

可是,健檢通知單說……?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