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1 閱覽: 6107
置頂

血汗醫護!各醫院面臨十大皆空的窘況

血汗醫護!各醫院面臨十大皆空的窘況-王明鉅醫師

 

健康醫療問題一:血汗醫護

不要再過幾年,我們生病可能會找不到醫師看診了。

這句話並非危言聳聽,也不是什麼大新聞,過去已有不少媒體針對這個現象做了專題報導,隨手搜尋即可見到。

雖然醫界不斷的呼籲,媒體也持續追蹤,但是長期以來醫療人力缺乏與過勞的問題,主管機關似乎仍然拿不出解決方案。問題到底有多嚴重?其實就在我寫這段文字的同一天早上,我才在醫院大門遇到一位非常優秀、服務資歷超過十年的外科醫師,他告訴我他已經確定要離開醫學中心與外科戰場,投向其他CP值更高的醫療工作領域。我了解他非常辛苦卻沒有太多回報的工作處境,只能為國家社會又失去一位培育與投資超過二十年的優異外科人才而嘆息。

 

不只四大皆空,而是十大皆空

二○一四年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團隊曾做過一項研究調查,對象是全台三萬多名主治醫師。調查的結果顯示,就在不遠後的二○二二年,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科將欠缺七千四百四十五名醫師,國衛院這項調查還只是「保守推估」而已。

過去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是內、外、婦、兒這四個醫院的傳統大科,醫師將愈來愈少。一開始由於出現少子化現象,婦產科與小兒科首當其衝,業務量下降,聰明的醫學系學生開始不選擇這兩科,接下來就是工作吃重、值班多、處理病人生命的內科、外科與急診科。現在醫院缺人的早已不只這些科別,幾乎全國各個醫院的內外婦兒急診,以及重症科、麻醉科的專科醫師,還有護理師、藥師甚至醫檢師都出現長期無法補滿缺額的狀況。這不只是四大皆空,而是十大皆空了。

造成醫療專業與醫學專科嚴重缺人的原因,除了全民健保制度與個別醫院的狀況之外,還有社會變遷的共通因素。

 

新世代醫師,不同的人生態度

第一個重要因素是,許多進入相關專科的新世代醫療人員,人生態度已大不同於上一代的我們。對新世代許多人來說,醫療工作並不等於全部人生,它只是一份工作,不需要也不值得為它奉獻一生的努力。

第二個因素是,在生死攸關的急重症專科中工作實在太忙碌了,勞動條件又差,嚴重影響到專科醫療人員的生活。而且儘管如此忙碌賣命、犧牲了自己的生活,薪資待遇並不見得比其他科的醫師或醫療人員高多少。

一則簡單的數學問題,當一位住院醫師一個晚上要照顧七十個病人,或一位護理師要照護二十個病人,如果每個病人平均至少得花上十分鐘,那麼住院醫師與護理師一個晚上能有多少休息時間?

 

熱門回應

yes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