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216
置頂

淺談:面試時,該如何談判薪資?

淺談:面試時,該如何談判薪資?-人資
▲面試時,該如何談判薪資?圖片來源:freepik

面試時,該如何談判薪資?或是該說,要如何開口才恰當呢?可分為時機、態度、引導、確認,四點說明如下:

1.時機:面試最後再提

薪資對求職者很重要,但對面試官來說,您適不適合這個工作,更為重要。對一個不適任者,談論公司薪資福利,無疑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

故面試時,請您先針對工作內容專心面談,若面談過程順利,面試官多會主動說明薪資問題。

2.態度:堅定,謙遜,並留意禮節

談論薪資並不是件丟臉的事,不需畏首畏尾,唯請務必注意禮節,舉例如下:

  • 狀況1-面試官主動開口說明公司薪資

面試官:這份工作的薪資是30K~35K,依與您面試的狀況,我會呈報32K。
求職者:感謝面試官的肯定,有關薪資的部份,我可以再細問一些問題嗎?
(問題請先自行準備好,建議因應各類職缺,詢問適合的問題,此不贅述)

  • 狀況2-面試官未說明薪資,但有給予提問時間

面試官:今天面試就到這邊,您有什麼問題要詢問的嗎?
求職者:之前在網路上並未看到這個職缺的薪資,不知方便與您確認嗎?之前我在業界的薪資是35K,不知貴公司的狀況是?
(唐突詢問,會讓面試官覺的您沒做功課。最好自己先有個底,當然可以講高點,但別太誇張)

  • 狀況3-面試官未說明薪資,直接結束面試

面試官:今天面試先到這,若有錄取,我們會再通知您。
求職者:感謝面試官,我這還有些關於職務的問題,不知能否再擔誤您一點時間。
(一般面試被直接結束,雖可能表示沒什麼希望了,但也別輕易放棄,來都來了,就把該問的都問完吧,當是經驗也好。)

3.引導:瞭解薪資調幅及可能性

薪資談完,很不滿意,怎麼辦?若工作內容非常喜歡,且面試表現自覺也不錯的話,可擬以下詢問:

求職者:這個工作內容,我非常的喜歡,我等不急想在這個職位上努力了,想請問面試官,公司對於這個職務大約多久評比一次,其晉升或調薪的狀況如何?

別擔心,就直接問,但別都著眼在薪水上,以"因為自己想努力,所以想知道方向而提問",不要以"想先知道果子有多好吃,才決定要不要努力來發問"。後再依面試官態度判斷,若面試官支支吾吾的,您可能就得好好考慮了。

4.確認:錄取通知上的薪資說明

接到錄取通知時,若通知書上未有薪資說明,務必再行確認,除了保護自己,也是避免人資作業流程錯誤。

在網路上曾有一篇文章,大意是錄取後去電確認薪資發放問題,結果被刷掉了。我必須講,即便故事是真的,也是個案中的個案。且若僅是確認薪資就被刷掉,那這種公司各位確定想待嗎?

當然,建議先確認報到時間、地點、應該準備的資料...等等後,再順便確認薪資,亦會較佳。

唯請切記,詢問過程,永遠不要忘記禮貌與謙和自然的態度。為何一再強調此事,各位不妨這樣思考。薪資是我們工作的主要目的,講的更明白些,就有如我們的食物,當我們面對食物時,應該像獵鷹一般沈著冷靜,還是要像餓狗一樣無禮的搶食?

這點,在面試者眼中,便代表著您今後在工作上的真實態度

薪資的談判很現實但也很好懂。有實力,有選擇權,就可以提出條件。故仍是建議各位求職者,多看幾家公司,多面試幾個工作,多投遞幾份履歷,您才會是有選擇權的一方。

 

淺談:面試時,該如何談判薪資?-人資

淺談:面試時,該如何談判薪資?-人資 離開原公司不是結局,3 方法助你回鍋成功還加薪!

淺談:面試時,該如何談判薪資?-人資 新年新氣象,換工作還是留下?5 個指標幫你找出答案


淺談:面試時,該如何談判薪資?-人資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淺談:面試時,該如何談判薪資?-人資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淺談:面試時,該如何談判薪資?-人資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淺談:面試時,該如何談判薪資?-人資人事助理

淺談:面試時,該如何談判薪資?-人資
淺談:面試時,該如何談判薪資?-人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