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675
置頂

哪些人最容易發生「護理過勞」的情形?

哪些人最容易發生「護理過勞」的情形?-Nurse Burnout
(圖/Gigi Ibrahim)

由於人力短缺,護理師工作量大、加時工作早已不是新聞。但「護理過勞」卻是常常被大眾,甚至是醫療工作者本身所忽略的現象......

美國一個護理專業網站RN Network於2017年做過一項調查,在受訪的在職護理師中,過半數的人有想要離職的念頭。雖然調查是針對美國護理師,但許多情況卻和台灣的護理現狀相呼應著。

例如:在這項調查中,有27%的人覺得工作量過大,無法負擔;16%的人覺得無法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不再滿意於現狀;15%的人覺得工作時,花太多時間在沒意義的紙本資料上

上述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理由,累積起來往往就是導致「護理過勞」的原因。


什麼是「護理過勞」?

過勞現象不僅僅會出現在醫療場域,我想這是大家都知道。有的人會把「過勞」當做玩笑,時常掛在嘴上說「我快要過勞啦!」 但真的發生的時候,反而根本沒察覺到生理及心理所傳達的警訊。 

「護理過勞」是生理、心理在長期過度工作,且缺乏成就感時可能出現的狀態。當未妥善處理時,可能會導致抑鬱、躁鬱等情況出現。

「護理過勞」的人, 常見的徵兆有:生理上或精神上的疲累與抑鬱感、受職場霸凌或排擠、缺少個人成就感。



「護理過勞」的原因是什麼?

「護理過勞」 和一般工作者過勞的原因有別,在於護理師的工作日常便是處理「生、老、病、死」,因此情緒波動上,很容易受病患與家屬影響

此外,長時間工作本身就會導致壓力與疲累感,若又是處在類似ICU等高壓工作環境時, 「護理過勞」便更容易發生。

除了上述普遍的因素外,個人的「人格特質」則是較少被大眾所認知的過勞原因之一。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