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932
置頂

「乎哩系又乎哩虧」 實用又驚人的護理師臨床溝通術!

「乎哩系又乎哩虧」 實用又驚人的護理師臨床溝通術!-專科護理師
▲「乎哩系又乎哩虧」 實用又驚人的護理師臨床溝通術!(Photo by U.S. Pacific Fleet on flickr, CC BY-ND 2.0)

文\Mrs.JT

網路上流傳的一個護理師笑話,或可為破題:


兩位年輕護理師探訪病患,見一位家屬阿伯來探病,打招呼說:「阿伯你好,我是乎哩死(護理系)的學生,這是乎哩虧(護理科)的學妹。我乎哩死畢業之後,就是乎哩塞(護理師)了。」

高齡家屬看著兩位小護士,呼吸急促起來。護士趕忙拿出氧氣面罩說:「阿伯,我知道你很難過,我互你勇氣(氧氣),死死ㄟ(吸一吸)卡快活。 」

阿伯快嚇死,連忙著問原本躺在病床上的老伴怎麼不見了,小護士指著手術室說:「剛剛ㄉㄞˊ(抬)進去了。」

阿伯傷心掩面哭泣,小護士再補一刀:「阿伯免傷心啦,蛋咧哩就可以到隔壁棺材室(觀察室)去看她了。」


「乎哩系又乎哩虧」 實用又驚人的護理師臨床溝通術!-專科護理師
▲有人知道這位護理師想表達什麼意思嗎?(圖/翻攝自網路)

如同上面這張網路流傳的圖片顯示,英文可能也是這位護理師的障礙,但在當事人的耐心與巧思手繪之下,傳神地畫出了「吃飯」、「飲水」,還有一支血淋淋的刀子。網路訊息難以查證真假,更難得知病人到底心領神會到幾分,不過應不難猜想,這部份的溝通應該已經相當充份。(反白看答案:晚上10點以後禁止飲食、喝水,明天早上8:00開刀

不消多說,護理師是個專業與耐心都需要高度兼顧的職業,然而許多人在實習階段,或甚剛畢業時,在第一線與眾多不同背景的病人溝通,那種語言文化的隔閡,鬧出許多笑話,有不少都流傳下來成為經典案例。

馬偕醫院幾年前專門為醫護溝通的問題開了幾堂課,課程中講到某醫院要為一位歐吉喪痔瘡開刀,護理長協助病人趴在手術檯上準備麻醉,豈料護理長一開口「懶趴過來」(人趴過來),當場整個手術室爆出哄笑,笑到手術幾乎無法進行。
 

每個單位都有屬於自己的笑話

X光室裡也流傳類似的笑話:一位歐巴桑照胸腔X光,但每到要按快門時她都馬上跑掉,後來才搞懂,歐巴桑把檢驗師的口令「一、二、三、照」聽成「一、二、三、走」,難怪每張底片都照失敗。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