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278
置頂

四個Q&A告訴你,為什麼醫護人員也很血汗卻無法罷工!

四個Q&A告訴你,為什麼醫護人員也很血汗卻無法罷工!-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羨慕空服員與機師罷工嗎?醫護人員不罷工背後的真相!


華航機師在2月8日清晨展開罷工,這是三年來華航所面臨的第二次罷工,相較於上一次的空服員,本次發難的族群甚為特別,雖然已享有在台灣人人稱羨的高薪,卻仍面對過勞危及飛安的問題,因而以罷工這項「最終手段」與資方近身肉搏。


每一次罷工相關新聞登上全國版面,總有熱心的民眾和滿腹苦水的醫護人員跳出來叫屈,抱怨醫護人員也很血汗卻無法罷工。到底醫護人員受到什麼箝制因而無法罷工?國家法律是不是對醫療人員不公平?以下用Q&A的方式回應一些常見的提問。

 

四個Q&A告訴你,為什麼醫護人員也很血汗卻無法罷工!-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Q1:空服員和機師都可以罷工,是不是只有醫療人員不能罷工?
A:
台灣從來沒有法律規定醫療機構不能罷工。很多人會說,因為醫師沒有納入勞基法所以不能罷工,這也是錯誤的觀念。實際上重點不是有沒有勞基法,而是有「工會」(不是「公會」,這是常見容易混淆的名詞)才能罷工,依據《勞資爭議處理法》,工會針對勞動權益問題發起爭議,一旦和資方談不攏,便可以考慮經過會員全體投票同意,採取罷工的方式與資方抗衡。


由於醫療業是民生重要產業,法律對醫療機構的罷工設下限制,就是工會必須先和資方約定「必要服務條款」,也就是要先談好「罷工的時候醫院哪些部門必須維持運作」,可以想像的是關閉門診、急診只收治重症病患、非危急病人不入病房,以最少的人力維持原有的基礎照護工作,由於門診是醫院最主要的收益來源之一,斷絕財路才能夠迫使醫院坐上談判桌。

 

四個Q&A告訴你,為什麼醫護人員也很血汗卻無法罷工!-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Q2:既然沒有法律規定不能罷工,那為什麼還沒有醫院罷工過?
A:
前面已經說了,「工會」是發動罷工的最基本要件,若沒有工會,任何形式的怠工、罷工都會被資方視為違反管理規則,可以直接對參與人員進行懲處。但目前台灣整體勞工加入工會率偏低,醫療從業者對加入工會興趣缺缺,這才是造成罷工之路遙不可及的真實原因。


這幾年由於整體工運形勢抬頭,數間工會發動罷工,鼓舞了年輕的醫療從業人員組織工會,近幾年嘉義基督教醫院、台大醫院、北市聯醫、屏東基督教醫院相繼組成企業工會,也有多個以護理師、醫師為目標的職業工會。但醫療人員加入這些工會的比例還未達期待,人數較多的工會尚無法與資方達成「必要服務條款」的約定,而醫師職業工會必須取得一間醫院過半的醫師加入才能發動罷工,或談判團體協約,背後都揭示了一個重要原則:勞工的意願與決心,是罷工最重要的基石。

 

Q3:醫護人員罷工,會不會被指責沒愛心?有沒有法律責任?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