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47
置頂

【全球疫苗競速關鍵】8種疫苗比一比,台灣競爭潛力在哪裡?

【全球疫苗競速關鍵】8種疫苗比一比,台灣競爭潛力在哪裡?-ACE2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馬徹醣蛋白疫苗研究團隊實驗室。(攝影/許𦱀倩)

文字/柯皓翔 攝影/許𦱀倩、蔡耀徵 設計/吳政達 共同採訪/楊惠君、林慧貞、陳潔

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爆發3個多月,已席捲全球逾150個國家和地區,全球病例已超越中國病例,歐盟27國甚至將首次全面關閉邊境30天,疫苗,是這場世紀之疫減害終極武器。

全球疫苗競速下,勝敗的關鍵是什麼?疫苗快速產製,潛藏的風險又是什麼?《報導者》採訪台灣國衛院、中研院多個疫苗研發團隊,介紹各種疫苗研發的方式與特性,剖析台灣疫苗競爭的限制和潛力。
 


美國首支COVID-19疫苗注入人體,台灣也傳佳音

在美國,COVID-19全球第一支疫苗已注入人體內。在台灣,中研院團隊也傳出了奈米疫苗在動物前測出現明顯效果的佳音。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與主攻mRNA疫苗的美國麻州生技廠Moderna Therapeutics合作下,開發的「mRNA-1273」疫苗,3月3日正式啟動,預計將招收45名健康成人,展開第一期人體試驗,17日已出現首批測試者,4名志願者實際接種了疫苗,但是否有抗體反應,至少要數月的觀察,目標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問世,一旦成功,可望成為人類史上最快研發的疫苗;另家美國生物製藥公司Inovio Pharmaceuticals的「 INO-4800」DNA疫苗,也預計4月進行臨床試驗。此外,包括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 GSK)德國生技公司CureVac AG中國疫苗機構都投入疫苗研發行列。

【全球疫苗競速關鍵】8種疫苗比一比,台灣競爭潛力在哪裡?-ACE2
▲疫情延燒下,全球多家生技公司和研究單位相繼投身疫苗研發工作。台灣中研院生醫所副研究員胡哲銘團隊,也鎖定奈米疫苗進行研發。(攝影/蔡耀徵)

台灣的疫苗研發,也傳來好消息。

3月11日,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胡哲銘團隊開發的COVID-19奈米疫苗,挑選出新型冠狀病毒表面的蛋白質抗原,在動物前期測試中也有顯著效果,抗原打進老鼠身上兩週後,已經觀察到大量抗體產生,顯見篩選出的蛋白質抗原,具有特異性,有成為候選疫苗的潛力。接下來,團隊即將要用真正的病毒來感染老鼠進行研究,4月也將進入病毒中和與動物試驗。

台灣疫苗國家隊在2月7日啟動後,國衛院宣布同時投入胜肽、DNA、重組病毒、次單位4種疫苗研發,期待2個月內能在老鼠身上看到免疫效果,6月初選定最佳候選疫苗。其中胜肽疫苗,也已進入老鼠抗體的測試階段;DNA疫苗同樣已打在老鼠身上觀察免疫反應。

【全球疫苗競速關鍵】8種疫苗比一比,台灣競爭潛力在哪裡?-ACE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