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568
置頂

給護理新人:痛苦到想世界毀滅也沒關係,時間會證明你是誰!

給護理新人:痛苦到想世界毀滅也沒關係,時間會證明你是誰!-工作甘苦談
▲給護理新人:痛苦到想世界毀滅也沒關係,時間會證明你是誰!​(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衛福部粉絲專頁)

文/Scanol

轉眼又到了五月底,六月就將迎來畢業潮,一批新鮮的肝將要帶著初穿上白衣的感動,進到臨床,去被摧殘投入這神聖的救人志業。

這些年來,菜鳥護理師尋短的事沒少聽過,有些有上新聞,有些是小道消息,每每聽到這些壞消息傳來,總是萬分感慨,只想把他們招魂回來,問一句「何必呢?」

讓我來好好的各位學弟學妹們聊聊吧~


(一)情緒晚點上,先分辨是不是事實,是事實就修正即可

菜鳥到臨床,最常遇到的壓力來源,就是被學長姐電:「我剛來,為什麼要兇我?」、「好好講不行嗎?」、「罵個屁啊!」、「我又沒學過!」,覺得臨床學姐很變態,幾個新人 Line 群組裡傳來傳去,相互取暖,然後越講越不爽,乾脆一起離職。

我個人建議新人,六個月後再去做這件事,就是把情緒放進來這件事。

因為在六個月之前,你連東西放在哪兒都不知道,做錯事很正常,被罵也很正常,你唯一要做的事只有「分辨事實」,也就是學長姐罵你的事,是不是個事實,然後把那些情緒性的話語,當作耳邊風。

 

「學妹,你漏點班,急救車少一支 Endo,你有點班嗎?」後面那句沒聽到,事實是少一支 Endo,去補起來,下次記得。
 

「你抽個痰把病人整個鼻子抽得都是血!有把病人當人看嗎?」後面那句沒聽到,從鼻子抽痰的技巧,得問一下學姐才知道,原來管子是要先整個放進去後,等咳嗽後再抽。
 

「 IV out 多久了,藥都沒打進去,你有在巡房嗎?」後面那句沒聽到,問自己 IV out 怎麼會沒發現?是固定不好還是當時就打錯位置了?有多少藥沒打進去?滲的藥有沒有皮膚毒性?
 

「 IV 貼紙貼在這邊人家怎麼撕?誰教妳的?」後面那句沒聽到,喔!原來貼前面難撕到爆,下次知道了。

 

扣掉一些心理變態的,絕大部份的臨床護理師學長姐都是正常人,口氣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願意提醒你的錯,相信我,成年後還有人願意告訴你自己不足,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至於口氣,無所謂,半年後這些你不知道的事就都知道了,不會再為這些小事被學長姐白眼,只要記得不要這樣對學弟妹講話就好,沒什麼大不了的。

至於怎麼能夠假裝沒聽到,這很簡單啊,就跟我講了這麼久要大家去運動跟學英文還有存錢,有聽到的也沒幾個啊!(攤手)


(二)事事照顧你的,不見得是你的貴人

而對新人來說,很容易覺得人家好言好語講話就是對你好,而事事挑毛病或是乾脆叫你離開臨床的都是壞人,壞壞!

跟你說個故事吧!

我前幾年幫了一位朋友完成面試的企劃書,她應徵的是一家很棒的月子中心集團的行銷/宣傳(當時只有這缺),被要求在面試前寫一份新的企劃書,可是她不會寫,找我幫忙。我花了很多時間引導她以及幫她修改,雖然她正式面試前只完成了前三章,但老闆看了覺得她創意無限,還是錄取了,她興高采烈的走馬上任。

大約兩年後,我們又見面,聊起她的工作,才發現她進去後大約半年,她的老闆就覺得她好像行銷不行,把她轉到客服,又過了半年,發現她客服也不太行,又轉到芳療部管美容師,而我們見面時,她已經在留職停薪中,因為她手下的美容師一直離職,客戶也抱怨連連。

她因為一份本來就不是她想出來的企劃書進了公司,在那邊一連內部轉了三份職務,弄得大家都蠻尷尬的,最後也是得黯淡離開,以育嬰假的方式讓雙方都有台階下。問她為何不離職去找其他專長的工作,她說,因為她上一份薪水是六萬,其他兩三萬的,她也看不上,乾脆就在家帶小孩吧!

你說,我是她的貴人嗎?我覺得我害慘她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