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97
置頂

洗鼻可以治好鼻竇炎嗎?破除關於鼻腔沖洗的十大迷思

洗鼻可以治好鼻竇炎嗎?破除關於鼻腔沖洗的十大迷思-洗鼻器

文/陳泓鈞醫師

「陳醫師,我照你的建議,鼻子不舒服就洗洗鼻子,感覺很不錯......這樣子以後應該就不會再得到鼻竇炎了吧?」

今年 30 歲的小芸,是位活力十足的幼稚園老師,她在門診這樣問我。

「哇!這誤會大了啦......」

小芸之前因為反覆鼻竇炎發作,五年前在大醫院做了鼻腔的手術,不過在手術後沒多久,每次感冒還是經常出現濃稠的黃綠鼻涕、鼻涕倒流或咳嗽不停。雖然經過一輪的藥物治療都能痊癒,但每隔一兩個月就發作的頻率,還是讓她覺得很困擾。

因為想讓鼻子變得更好,所以她開始上網搜尋資料,找到「洗鼻」這個方法,自行嘗試用水沖洗鼻腔。不過,因為洗鼻過程有許多小細節沒注意,洗完鼻子後反而更不舒服,讓她從此對洗鼻心生畏懼。

某次感冒後大量的濃鼻涕再度出現,她來到我的門診。花了點時間了解她的狀況後,我開了點藥,並利用門診的洗鼻教學時間,幫她調整洗鼻的動作,並告訴她一些要注意的小細節。

經過那次的洗鼻治療,她從一開始的排斥,到慢慢習慣甚至愛上,現在平時鼻子稍有異狀就加強洗鼻,大約兩三個月後,她需要回診吃藥的次數已經減少很多了。

「陳醫師,這樣我以後就不會得到鼻竇炎了嗎?」某次看完診後,她突然睜大眼睛這樣問我。看著她充滿期待的眼神,雖然不忍心潑她冷水,但我想還是應該要跟她傳達正確的觀念...

其實,許多剛學會洗鼻的「新同學」都有同樣的疑問:開始洗鼻後,是不是未來都可以跟難纏的鼻竇炎或是鼻子過敏說掰掰了?

因為這個問題在門診常被詢問,因此我想藉由這篇文章,整理一些有關「鼻腔沖洗」(簡稱洗鼻)相關的迷思,並整理一些國內外的研究結果,讓您更近一步了解這個溫和有效的鼻腔保健方法。

關於洗鼻要如何進行?歡迎您先參考之前的這篇文章(您應該學會的鼻腔保健操!洗鼻詳細圖文教學懶人包,讓您一次上手!),裡面有非常詳細的教學喔!


迷思一:聽說洗鼻就可以把我的鼻竇炎治好了?

洗鼻可以治好鼻竇炎嗎?破除關於鼻腔沖洗的十大迷思-洗鼻器

答案其實是......不行!

鼻竇炎可大致分成急性和慢性,「急性鼻竇炎」大多是因為感冒後,鼻黏膜排除鼻涕的能力變差,就像水溝的水不流通,導致病菌累積在鼻腔中。

洗鼻可以幫助鼻子在感冒過程加速鼻黏膜功能恢復,盡快排出這些黏稠的鼻涕,但沒有辦法殺死這些造成濃鼻涕的病菌。

至於「慢性鼻竇炎」則是指鼻竇炎症狀超過三個月以上,它的成因就複雜多了,牽涉到鼻腔結構、環境因素、接觸到的病菌...等等。對於這類患者,洗鼻也是幫助清除鼻腔內的髒污。

所以重點來了,洗鼻對於鼻竇炎只是一種「輔助治療」,洗鼻沒辦法讓我們不感冒或是不得到鼻竇炎。只能讓您在感冒或鼻竇炎期間鼻子比較舒服、睡得較好、維持較好的抵抗力。

當您已經自行清洗鼻腔兩三天後,仍洗出明顯的濃稠鼻涕,或有鼻子以外的症狀,建議您還是儘早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找出根本的問題,才能早點對症下藥。
 

迷思二:聽說洗鼻就可以把我的鼻子過敏治好了?

洗鼻可以治好鼻竇炎嗎?破除關於鼻腔沖洗的十大迷思-洗鼻器

這題答案也是......不行!

過敏是體質性的,這種體質目前是無法徹底根除的。洗鼻對於鼻過敏的患者,也是種「輔助治療」,幫助清除累積在鼻腔的過敏原和濃稠鼻涕,幫助鼻子暢通,避免嚴重過敏症狀而影響日常生活和睡眠。

然而,對於過敏的治療,重點還是要靠改善環境(減少過敏原)、使用適當的藥物(鼻噴劑、口服抗過敏藥、減敏治療...),才能根本改善您的過敏症狀。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