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77
置頂

新藥、新科技進不了給付名單,指示藥卻違法給付25年──健保費調漲後,我們能買到更有價值的醫療嗎?

新藥、新科技進不了給付名單,指示藥卻違法給付25年──健保費調漲後,我們能買到更有價值的醫療嗎?-健保法
▲許多人把特殊高價用藥視為健保財務殺手,但事實上,在許多療效不明、甚至低價值的給付,才是隱形的黑洞。圖為示意情境。(攝影/吳逸驊)

文字/陳潔  攝影/余志偉、王容慧  設計/黃禹禛

在健保會付費者代表、醫療提供代表協商下,日前做出健保費費率調漲建議,衛福部、行政院近日可望最後拍板,明年初健保費即會調漲。然而,依目前健保會醫界代表和付費者代表提出的總額成長率及費率建議版本,明年健保約可增加300多到近1,000億的保費收入,但至多也只能維持1~2年的健保財務平衡。

費率永遠追不上高齡化和新科技、新藥推陳出新的速度,健保更需要面對的是,如何更有效支配總額。事實上,光是《健保法》明訂「不給付」的指示用藥,一年就用掉20億元;簡單物理治療給付也超過70億元,若加計其他效果不明的「味素藥」及小病就醫成本,每年即用掉數百億健保費。這類低價值醫療一年花的錢,可能比調漲的保費收入還多。


 

健保署、衛福部社會保險司2019年委託前健保局(現改制為健保署)局長、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教授戴桂英組織工作小組,針對給付項目調整進行研究、規畫。戴桂英指出,其實在《二代健保規劃叢書》中,即對健保改革規劃方向提出建議,如健保給付結構改革,要採取重症保險?基層照護保險?或限制給付,包含部分負擔、訂定治療指引、選擇適用治療病患等,「新成立的工作小組就是回頭檢視,目前健保落實了哪些?還有哪些部分是應做而未做的?結果發現,給付項目調整是相對容易執行的部分。」

包含指示用藥、感冒藥、復健、中醫傷科等,即在進行給付評估的檢討機制。戴桂英表示,建立機制之後,執行細則還需要更多各界討論,「哪些項目可以被排除給付?例如感冒不給付,那到什麼程度才要給付?COVID-19致死率2~3%,多數輕症,該怎麼分?這些都有專業上的考量,」她說,未來也會廣納醫師意見,定期開會,作為評估項目。

許多人把特殊高價用藥視為健保財務殺手,但事實上,在許多療效不明、甚至低價值的給付,才是隱形的黑洞。
 

低療效味素藥:保肝片、胃腸製劑,一年開出逾40億劑

「我們肝膽腸胃科醫師都知道,保肝片在臨床上效果幾近是『零』,但許多來看診的病人其實沒有大礙,但若是沒有開藥,可能會被病家質疑不專業,最後只好選擇開一些保肝片,來讓民眾保心安,」一名醫學中心肝膽腸胃科醫師無奈對我們說。

這類開給病人「安心」、被醫師私下稱為「味素藥」的還有胃藥。根據我們向健保署取得的統計顯示,保肝片每年由醫師開立就高達1億劑、用掉2億元;胃腸製劑更驚人,不管指示用藥或處方藥,分別開出7億、35億劑,支出近75億健保費。

保肝藥,主要成分Silymarin,來自一種草本植物水飛薊(milk thistle),在美國只被列為健康食品之用,高雄長庚一份臨床運用及實證研究也指出,這類藥在台灣使用氾濫,但無論對病藥性或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各種肝病,療效都不明。

至於,國人普遍存在「吃藥傷胃」的觀念,食藥署曾針對民眾電訪調查發現,近26.6%的民眾會主動要求醫師另開胃乳、胃片等制酸劑藥品,但不當服用胃藥,不僅無效、還可能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新藥、新科技進不了給付名單,指示藥卻違法給付25年──健保費調漲後,我們能買到更有價值的醫療嗎?-健保法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