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90
置頂

珍惜醫護吧!研究發現近半醫護因為疫情關係出現憂鬱、職業倦怠的狀況

珍惜醫護吧!研究發現近半醫護因為疫情關係出現憂鬱、職業倦怠的狀況-COVID-19
▲珍惜醫護吧!研究發現近半醫護因為疫情關係出現憂鬱、職業倦怠的狀況 ​(示意圖翻攝自Johnson & Johnson官方網站)

文/黃軒醫師

#愛惜你生命中遇到的醫護人員

6月12日,晚間新北市發生一起護理同仁輕生的不幸事件,這名康復之家負責人兼護理師,疑似因疫情爆發,擔心給家人帶來病毒,造成沉重的心理壓力而走上絕路。

我那天,有閱讀英國的研究,也分享一下:
去年11月就研究436篇論文,共69,499醫療人員的心理狀況

The impact of SARS-CoV-2 on the mental health of healthcare workers in a hospital setting—A Systematic Review
 

A. 醫護人員,整體心理狀況

憂鬱症:13.5%~44.7%
焦慮症:12.3%~35.6%
急性壓力:5.2%~32.9%
創傷症候群:7.4%~37.4%
失眠:33.8%~36.2%
職怠:3.1%~43.0%
這些醫護人員,曝露於COVID19 高風險的工作情況下,其實都會有各種的心情壓力!整體上「 醫護人員的憂鬱症(44.7%)和職怠(43.0%),似乎衝得比較高!」


B. 醫師 VS 護理師

大部分的研究文章顯示,
1.護理師比醫師更容易有高風險的憂鬱症、焦慮症、急性壓力和創傷症候群
2.醫師們卻比較容易失眠,而年輕的住院醫師,比較容易產生職怠。


C. 醫護 VS 其他醫療人員

1.醫院行政人員,比醫護人員更容易有焦慮症,但不包括憂鬱症!
2.醫院技術人員、維修人員,比醫護人員更有焦慮症發作,但這包括急性壓力反應和憂鬱症。


D. 醫護人員 VS 一般民眾

醫護人員的憂鬱症、焦慮症、失眠和急性壓力反應,這些都比一般民眾高的。

珍惜醫護吧!研究發現近半醫護因為疫情關係出現憂鬱、職業倦怠的狀況-COVID-19
photo by The National Guard from flickr, CC BY 2.0


E. 第一線 VS 非第一線

無可否認的,第一線參與COVID19抗疫工作的醫護人員,其憂鬱症,焦慮症或失眠比較容易發生。


F. 病房,科別

1.研究發現在一般病房的醫護人員卻是最容易職怠情況。
2.耳鼻喉科,胸腔內科醫師們面對COVID19的處理,是比其他次專科更容易憂鬱和焦慮。


G. 未婚/獨居,年資

1.年資</= 5年,比>年資大5年,比較會有焦慮症,創傷症候群和憂鬱症。
2.未婚的醫護人員比較容易有憂鬱症,但少有創傷症候群。
3.獨居的醫護人員,傾向容易有憂鬱症,焦慮症和急性壓力反應。
4.沒有子女的醫護人員,比較容易職怠。


H. 專家學者的建議

1.醫護人員,應予固定休息時間,以防止倦怠和失眠。
2.所有醫護人員 ,都要知道,自己心理壓力來時,如何得以快速有機會的心理支持系統。
3.醫療機構,必需有心理風險篩查系統,得以及時予同仁心理諮詢。
4.國外有專用於衡量 SARS-CoV-2(“SAVE-9”)期間與工作相關的壓力和焦慮的評估表,期待提早發現醫護人員的心理反應!
5.醫護人員,萬一已有心理壓力,除了醫院內的専家支援,也應積極鼓勵員工與其朋友和家人保持聯繫。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