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62
置頂

護理師遭病患攻擊!駐警隊姍姍來遲還口出惡言:你被打死了!我們也不會幫你報案...

護理師遭病患攻擊!駐警隊姍姍來遲還口出惡言:你被打死了!我們也不會幫你報案...-台大醫院
示意圖非文中醫院,圖為台北榮總實況演練防暴機制

文/臺大醫院企業工會顧問 張譯閎

只要事情解決不了,既然事情解決不了,那就….
那就….那就讓我們先來講講這件事情,事情是這樣的:

在2021年3月19日晚間,一名台大醫院的護理師遭受病患抓住衣領並揮拳試圖攻擊,儘管這個莫大的威脅來得如此之快,但被施暴之護理師和單位同仁合力下也迅速地控制住了該名對護理師施暴的病患,一瞬間,根據台大醫院所訂定的「院內暴力行為應變作業流程圖」所詳細地規範中,便從院內應變流程圖中的第一項方格「威脅自身安全之行為時」跳轉至最後一項方格「狀況排除」且緊接在後等待的便是「事件結束」的橢圓方塊,

至此,傻傻根據「院內暴力行為應變作業流程圖」的醫護人員,還以為在確實執行完院內通報後,事件可以就此告一個段落,就如同流程圖顯示之「事件結束」般,沒想到,原來這才只不過是「醫療暴力事件」的開始。

在事情發生後幾天內,此名護理師便在工會每個月例行的理監事會上提出了醫療暴力事件的討論,這時工會的夥伴才知道原來院內又發生了醫療暴力事件,卻沒有人著手處理,馬上衛教了該受暴之護理師依據衛生福利部醫事司所提出「危害醫院醫療安全之應變流程指引」中所規定,該要報警要報警;該要驗傷要驗傷;該通報登錄;是否涉及刑事責任、醫療法、職業災害、民事求償等一連串該注意的事項,這時,受害者才發現原來只根據院內流程圖的人才是真的傻,該處理的事情沒處理,該保護的權益沒保護,卻放任著醫事人員獨自面對著莫大醫療環境下結構中的不平等,孤軍奮戰。

好險在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的提醒及協助下,受害者下一上班日直接在單位中自行撥打110報警,在報警之後,警方快速地到場了解當晚的事發經過;單位的護理長、督導,這時出現給予受害者關心、親自詢問是否有無可協助的地方、若是需要心理諮商也可盡管提出等事後補救的措施。

身為第一線的護理長及督導儘管無法在事發的小夜班當下親自出面處理,卻也在受害者自行報警之後給予協助及關心。然而,最應負起臺大醫院院內安全責任的駐警隊張大隊長親自來到事發單位向受暴護理師表示:「你被打死了!我們(駐警隊)也不會幫你報案。」、「你要注意你的態度,我是來幫你解決問題,不是來吵架的。」、「關我們(駐警隊)屁事啊!」、「狀況搞不清楚你啊,狀況搞不清楚,我(張大隊長)來幫你解決問題,還在那邊我們不對!」等言詞,除了令受害者一頭霧水地感到荒謬至極以外…

其實,如同上述一、二段落中提到,不管院內針對醫療暴力的規定如何不足、院內流程對比衛福部的指引有多少出入、醫護人員在受暴受驚嚇的情況下處理是否得當等等五花八門的情況,都無法為臺大醫院駐警隊張大隊長的出言不遜提供正當性,工會除了對張大隊長予以強力譴責外,在我看來張大隊長如此血口噴人只是一種急於掩飾,

或許

只要事情解決不了,既然事情解決不了,那就只是要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而已對吧?

緊接著台灣國內迎來了最大的疫情爆發與三級警戒,六月初也發生了外院病患持刀砍傷醫護人員的事件,在此工會也感謝臺大醫院在事件發生的當下,立即與工會夥伴召開記者會對大眾宣示面對醫療暴力絕不寬貸的決心。對比之下,臺大醫院駐警隊張大隊長的言行舉止更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甚至到了細思極恐的程度。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