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05
置頂

不只讓關節變形還會肺纖維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這4族群最危險

不只讓關節變形還會肺纖維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這4族群最危險-大林慈濟醫院
▲類風濕性關節炎恐讓關節變形、肺纖維化,及早治療避免失能,醫師圖文解析

文/照護線上編輯部

「醫師,我最近常咳嗽,能不能開點咳嗽藥給我?」50多歲的張女士問,她是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長期在門診追蹤治療。
「咳多久了?」醫師問。
「咳了2、3個禮拜,可能有感冒吧。」
「咳嗽遲遲沒好轉可能不是單純感冒,要做檢查喔。」醫師謹慎地說。

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的肺功能變差,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導致的肺纖維化,於是便開始使用抗肺纖維化藥物治療。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許寶寶醫師回憶,「患者本來講話就會咳嗽,走路也容易喘,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咳嗽的狀況漸漸改善,且比較不會喘。大約六個月後,患者已經可以爬樓梯,讓她非常開心,也願意持續接受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只傷害關節!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系統異常,造成全身性發炎反應,許寶寶醫師說,類風濕性關節炎較常發生在30至50歲女性,有家族病史、抽菸的人較容易發生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常見症狀是手指的關節和手腕、手肘、肩膀、膝蓋、腳踝被免疫系統攻擊而持續發炎、腫脹、疼痛。許寶寶醫師指出,患者早上起床時會感到關節僵硬,且僵硬持續一個小時以上。

不只讓關節變形還會肺纖維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這4族群最危險-大林慈濟醫院
▲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僵硬疼痛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只影響關節,體內各個器官也可能會遭到攻擊,包括眼睛、心臟、血管、腎臟、肺臟、神經等都可能受到影響。許寶寶醫師強調,千萬不能只看關節炎,其他器官也要仔細檢查。


類風濕性關節炎引起肺臟發炎、肺纖維化

類風濕性關節炎容易引起全身性發炎反應,當肺臟遭到攻擊時,可能出現間質性肺炎,許寶寶醫師說,倘若放任肺臟反覆發炎,便會形成許多纖維組織,進而導致肺纖維化,讓肺臟失去彈性,無法完成氣體交換的任務。

肺纖維化將嚴重影響肺功能,患者很容易喘,運動耐受度很差,使生活品質惡化,工作能力下降,許寶寶醫師指出,患者因為會喘,日常生活可能需要使用氧氣,不要說上班,恐怕連做家事都有困難。

「麻煩的是,患者往往對肺纖維化沒有病識感。」許寶寶醫師說,「因為患者不曉得類風濕性關節炎也可能影響肺臟,所以醫師都會反覆提醒並提高警覺,看診的時候,不只看關節,還要仔細詢問,平常是否會乾咳、咳個不停。」

不只讓關節變形還會肺纖維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這4族群最危險-大林慈濟醫院
▲類風濕性關節炎引起肺纖維化

「這種咳嗽不是感冒!」許寶寶醫師強調,「感冒大概一個禮拜就會痊癒,如果咳嗽一個禮拜以上還沒改善,就要進行檢查。」

肺纖維化初期難以單就胸部X光片評斷,假使持續咳嗽,或是聽診患者的後背下肺葉處發現有異常連續性爆裂音時,便得懷疑肺纖維化的可能並安排胸部電腦斷層、肺功能檢查。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皮肌炎、硬皮症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都可能出現肺纖維化,建議要每三到六個月定期檢查肺功能。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重點提醒

及早發現肺纖維化,及早接受治療才能盡量保留肺功能,一方面要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控制全身性發炎反應,另一方面要針對肺纖維化,減緩肺纖維化的進展。

在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方面,患者需要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目前的藥物選擇有很多,許寶寶醫師說,臨床上會根據疾病嚴重度,輕度、中度、重度來選擇藥物,可使用針劑或口服藥治療。

針對肺纖維化,目前已有抗肺纖維化藥物,能夠抑制與纖維化相關之生長因子,避免纖維組織過度增生。許寶寶醫師說,肺臟衰竭跟腎臟衰竭不一樣,腎臟衰竭還可以利用機器洗腎,至於肺臟衰竭,身體便無法吸收氧氣、排出二氧化碳,而讓患者愈來越喘,容易導致失能、甚至死亡。

不只讓關節變形還會肺纖維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這4族群最危險-大林慈濟醫院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重點提醒

肺纖維化會對肺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越早察覺,越早接受治療,越能保留肺臟功能,維持生活功能及生活品質。


貼心小提醒

近年來,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已較過去進步許多,治療成效大幅提升,許寶寶醫師說,只要好好與醫師配合,便能減少關節變形、失能的機會。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只傷害關節,還會導致肺臟發炎,甚至肺纖維化,患者要提高警覺,建議定期檢查肺功能,若有咳嗽的狀況,務必盡快就醫檢查,適時接受抗肺纖維化藥物的治療。

日常生活中,請記得接種疫苗,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地方,以降低肺部感染的風險!

不只讓關節變形還會肺纖維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這4族群最危險-大林慈濟醫院精選文章

不只讓關節變形還會肺纖維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這4族群最危險-大林慈濟醫院「帕斯堤」要當心!就算體內已測不到病毒仍要留意6大共病

不只讓關節變形還會肺纖維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這4族群最危險-大林慈濟醫院 老花雷射手術9大QA,術前要知道,眼科醫師詳解


本圖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類風濕性關節炎恐讓關節變形、肺纖維化,及早治療避免失能,醫師圖文解析


不只讓關節變形還會肺纖維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這4族群最危險-大林慈濟醫院

不只讓關節變形還會肺纖維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這4族群最危險-大林慈濟醫院護理師職缺         不只讓關節變形還會肺纖維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這4族群最危險-大林慈濟醫院醫師職缺 

不只讓關節變形還會肺纖維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這4族群最危險-大林慈濟醫院藥師職缺              不只讓關節變形還會肺纖維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這4族群最危險-大林慈濟醫院 醫藥行政

不只讓關節變形還會肺纖維化!類風濕性關節炎這4族群最危險-大林慈濟醫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