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12
置頂

得了糖尿病什麼都不敢吃?糖友親自分享「如何一年內,降低一半糖化血色素!」

得了糖尿病什麼都不敢吃?糖友親自分享「如何一年內,降低一半糖化血色素!」-王治元教授
▲糖尿病什麼都不敢吃? 讓一年內糖化血色素降低一半的糖友,分享如何成為「自己身體的營養師」(Baking cake photo created by wayhomestudio - www.freepik.com)

文/照護線上編輯部

「我在一年前健康檢查發現糖尿病,糖化血色素高達15%,非常嚴重!當時根本搞不清楚哪些食物較容易影響血糖,每種食物都不確定要吃多少,非常茫然,很多東西都不敢吃,就怕病情更嚴重!」模範糖友簡女士分享,「起初因為不了解,所以盲目減少全榖雜糧類食物份量,甚至完全不吃,反而造成血糖非常不穩定,而且很容易飢餓,連情緒也受到影響。」

除了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之外,正確的飲食也非常重要!經過營養師的指導,才知道自己的飲食不夠均衡,也發現每天三餐進食的內容及份量是影響血糖波動的重要因素。營養師提供的觀念,例如調整進食順序,把澱粉放在最後面、拉長進食的時間等,對血糖控制非常有幫助。

得了糖尿病什麼都不敢吃?糖友親自分享「如何一年內,降低一半糖化血色素!」-王治元教授

營養師先讓我知道,根據體重、每天的運動量或工作量來計算應該要攝取多少熱量,然後再去調整分配食物的種類。簡女士提到,依照我的狀況可以吃兩份醣,相當於半碗五穀飯或糙米飯,搭配2份青菜、1份蛋白質,至於水果頂多是2份。

「我都有監測飯前、飯後的血糖,也發現水果對我的血糖影響較大,所以可以針對自己的狀況再做調整。回診時也會把記錄帶去跟醫師討論,看看是否需要調整藥物。」簡女士說,「現在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很稱職的在找到飲食管理的訣竅並配合醫師持續用藥下,我的糖化血色素從一開始的15%降到現在的7%,進步非常多!」

得了糖尿病什麼都不敢吃?糖友親自分享「如何一年內,降低一半糖化血色素!」-王治元教授
▲獲得正確的知識,建立正確飲食關係

獲得正確的知識,並跟食物、用藥建立良好的關係非常重要。關於控糖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很多也不是一次就學會,簡女士說,透過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的「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聊天機器人得到即時回覆,能讓恐慌感下降很多,可以發問,也可以反覆複習,相當有幫助。
 

糖尿病飲食管理與藥物相輔相成,掌握份量原則讓治療成效極大化

從一百年前開始,糖尿病的管理有三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飲食,第二個重點是運動,第三個重點是藥物。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治元教授表示,以台灣糖尿病病人老化程度來說,要求病人做到非常完整而且有系統的運動,比較難達成,所以一定要把握飲食和藥物管理。

飲食是生活的基本,每天所需要的藥物份量,跟飲食是相對的,王治元教授說,當藥物劑量固定,如果進食太多,藥物自然沒效;如果進食太少,可能就會發生低血糖。糖友必須要有固定的飲食、固定的運動,才能讓血糖藥發揮最大效用,並把低血糖機率降到最低。

台灣糖尿病病友在飲食管理上,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應該吃什麼?不應該吃什麼?王治元教授解釋,如果腎功能正常而且沒有特殊狀況時,飲食可以不限種類,重點是「份量」。假設一天需要熱量1,500-1,800卡,必須在食物種類及份量中做好分配。首先要固定規劃自己的運動模式及運動時間,搭配好飲食的時間,並學習製做「飲食日記」。

「台灣的糖尿病病友大部分都不願意接受營養師的治療,他們覺得吃東西不難,而期待久病成良醫。」王治元教授說,「營養師的價值在於引導糖友在治療過程中,不但可以吃的正確,而且有飽足感。有些糖友的血糖控制很好,可是總是有吃不飽的感覺。如何讓糖友能夠吃得飽,吃得熱量穩定,並達到血糖、糖化血色素都穩定,才是飲食控制最重要的目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