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6
置頂

糖尿病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恐導致急性胰臟炎

糖尿病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恐導致急性胰臟炎-降血糖
▲糖尿病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恐導致急性胰臟炎 (示意圖 by photoAC)

近年糖尿病藥品發展快速,新一代降血糖藥品:鈉-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SGLT2 inhibitors)和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GLP-1 receptor agonists),除了不易出現低血糖的副作用,還額外提供心血管保護及減重的效果。

雖然新一代降血糖藥品副作用相較低,但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表示,近年曾有接獲疑似因 GLP-1 受體促效劑導致急性胰臟炎之藥害救濟申請案,提醒民眾切勿輕忽用藥風險。

使用 SGLT2 抑制劑或 GLP-1 受體促效劑雖然可以達到降低血糖及控制體重的效果,但 SGLT2 抑制劑可能會提高生殖器和泌尿道感染、骨折和酮酸中毒的風險。若出現頭暈、噁心、嘔吐、腹痛及不尋常的疲倦、嗜睡或昏迷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

糖尿病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恐導致急性胰臟炎-降血糖
(翻攝自食藥署)

而 GLP-1 受體促效劑可能伴隨腸胃道不適,如:噁心、嘔吐和腹瀉等副作用。若有家族性髓質甲狀腺癌或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的病人應禁用 GLP-1 受體促效劑類之抗糖尿病藥物。另外,在服用此類藥物期間若有胰臟炎等相關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

控制血糖要多管齊下,不是只靠藥品,仍需配合規律飲食和運動,以及控制體重。食藥署呼籲,凡藥品必有其風險,需透過合法管道取得,不可為達到快速效果而私下購買、自行併用藥品。

SGLT2 抑制劑和 GLP-1 受體促效劑皆屬於醫師處方用藥,使用前應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了解用藥的風險與效益並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所有服用的藥品、藥品過敏史、病史,配合醫囑按時服藥,才是確保用藥安全之道。

糖尿病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恐導致急性胰臟炎-降血糖
(翻攝自食藥署)

糖尿病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恐導致急性胰臟炎-降血糖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糖尿病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恐導致急性胰臟炎-降血糖 血糖降下來後就可以不用再吃藥了嗎?

糖尿病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恐導致急性胰臟炎-降血糖 惡性度高、進展快速,搶救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文章來源:食藥署,原文〈正確使用降血糖藥,控糖減重更安心


糖尿病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恐導致急性胰臟炎-降血糖

糖尿病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恐導致急性胰臟炎-降血糖護理師職缺         糖尿病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恐導致急性胰臟炎-降血糖醫師職缺 

糖尿病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恐導致急性胰臟炎-降血糖藥師職缺              糖尿病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恐導致急性胰臟炎-降血糖 醫藥行政

糖尿病降血糖新藥有風險 食藥署:恐導致急性胰臟炎-降血糖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