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32
置頂

越想越覺得護理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

越想越覺得護理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工作甘苦談
▲越想越覺得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 (photo by photoAC)

文/Scanol

#臨床工作真的跟駕駛很像。

如果你是台小 March,很容易被所有人看扁,任意超你車、閃你燈又叭你動作太慢;但若自己是台賓利,前後 10 公尺都沒有人會靠近,你稍稍減速,大家都會自動拉開車距,閃得超遠的。

菜鳥在臨床有個菜樣,旁邊學長姐超車時也都沒在客氣,但當自己整個大尾起來,是個有價值的工作夥伴時,大家說話起來也多了幾分禮貌。

#你是哪種車款
#我要當砂石車司機
#視野好又沒有人敢擋路
#撞到我哭的是對方

 

#越想越覺得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

塔外人士都不太理解為何護理師網內互打這麼兇狠,或是為什麼要對病人及家屬這麼沒耐性、臉色這麼臭?但塔外人士自己一坐上駕駛座,對擋路的三寶,也沒有多溫良恭儉讓啊!

前兩天有個新聞,是說一個在高速公路內線開 92 的車,被舉發「未依最高速限行駛」罰 3000,事主不爽 po 網報怨:「又沒超速!」

這超像臨床新進學弟妹覺得自己被電的莫名其妙的反應,覺得自己犯一點小錯「又沒怎樣」,不理解學長姐為什麼要這麼兇、只會電?

當你感覺「美送」時,也許可以想像轉換成自己正在高速開車時,突然間前面沒打燈換車道、急煞、違停,心中不爽的感覺,或許可以略為了解學長姐正在跟死神搶時間,對於擋路的人想要開殺戒的心情

越想越覺得護理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工作甘苦談
Photo by gcasasola form PxHere

同樣狀況也適用在家屬跟病人:「只是要跟護理師講一下話」,就被口氣差的回:「我正在忙!」以及要等很久的「等一下」。

這可以類比為當你在開車時,車上載的巨嬰一直哭、一直叫,一下要你放歌,一下說冷氣太冷,又一下說肚子餓、想尿尿,你會不會想停車把他丟在路邊,讓他自己想辦法回家?
 

#臨床需要專注與專心的照 SOP

前一陣子的新聞,一輛小黑車在國道上,因為沒有注意前方車隊碰撞後已經停下,未保持安全車距只好快速打左,想切到旁邊車道避免碰撞,偏偏這時一台油罐車正在該路線直行,就這樣總共 12 台車損毀,只能說,大幸是沒有人死亡。

其實小黑車的臨時反應不能說是全錯, 如果不是剛好有油罐車靠近,也許他可以僥倖滑過,避免追撞,但他的好運沒有跟上,造成整個國道因此封鎖,影響幾千幾百人的通勤。

在真實醫療現場,我們也不能仰賴「運氣」,我們需要的是照規矩來,也就是說,若是小黑車及前車都有保持安全車距,這件連環追撞根本不會發生,真正讓每個在一線衝刺的司機與乘客,都能安全到下班,安全到家。

越想越覺得護理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工作甘苦談
photo by idalingi from flickr, CC BY 2.0

#老司機護理師帶大家安全回家

台灣的醫療環境真的不太好,每個在一線狂奔的護理人員,個個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我們比家屬病人學弟妹們,更希望能夠有心情好好說話,但事實是,常常連好好吃飯都做不到,甚至連大便都得憋回家才能大,如果你也肚子餓、憋著尿開車八個小時 up 過,我想你可以略為理解我們的處境。

護理界因為去人性的工作環境留不住人,培養不出資深老司機護理師,新手駕駛路上一大堆,集體因為缺乏經驗,無法預知路況;運氣好的,不小心擦撞掉保桿、運氣不好就跟小黑車一樣,沒有保持車距緊急切路線,整個撞一排,罰你個一千五百萬。

我想,除了家屬跟病人記得要當好乘客外,最好的方式,應該還是回歸讓護理環境的優質化,讓有經驗、有能力的資深護理師化身為老司機留在臨床,我看開大客車、大卡車的學長們,連山間小路兩排溝,或是一邊山壁、一邊海溝海風狂吹都游刃有餘,輕鬆應付!跟資深的護理學長姐上班時,在學弟妹跟家屬病人發出聲音前,早就已經安排妥當一模一樣,讓人超崇拜的啊!!!

#長照開大巴
#急診開救護車

以下請接龍

越想越覺得護理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工作甘苦談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越想越覺得護理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工作甘苦談 聽到台雕說:護理師不專業!不用客氣直接「這樣」戰回去!

越想越覺得護理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工作甘苦談 護理師秒懂!一看露出會心一笑 「一句話」句點交班


※ 本文由 白色天空 授權轉載,原文《護理工作超像在駕駛車輛!》※


越想越覺得護理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工作甘苦談

越想越覺得護理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工作甘苦談護理師職缺         越想越覺得護理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工作甘苦談醫師職缺 

越想越覺得護理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工作甘苦談藥師職缺              越想越覺得護理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工作甘苦談 醫藥行政

越想越覺得護理臨床工作真的超像在開車!-工作甘苦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