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3
置頂

舊藥新效!心絞痛和高血壓藥物可防急性腎損傷

舊藥新效!心絞痛和高血壓藥物可防急性腎損傷-AKI
▲舊藥新效!心絞痛和高血壓藥物可防急性腎損傷 (photo by photoAC)

編譯/高晟鈞

急性腎損傷(Actue Kidney Injury,簡稱:AKI)是一種常見疾病,在英國急診患者中有 20% 的發生率,而這通常是因為減少腎臟血流量或其它藥物的副作用所引起。當 AKI 發生時,必須立即治療以免患者死亡,然而,儘管腎臟恢復,AKI 也會對腎臟和心血管系統造成長期的損害。統計結果顯示,AKI 發作後倖存的患者中,有 30% 會留下慢性腎病,其餘恢復功能的 70% 患者罹患慢性腎病的風險則增加了 30 倍之多。

一篇發表於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的文獻指出,讓 AKI 小鼠服用一般用於治療心絞痛與高血壓的藥物,透過藥物阻斷內皮素的產生與受體細胞的反應,可以改善 AKI 患者的病情。

內皮素是一種激活發炎反應,並導致血管收縮的蛋白質。研究團隊發現,患有 AKI 的患者血液中的內皮素水平上升,並且在腎功能恢復後,仍有高度表現的反應。

研究團隊讓 AKI 小鼠服用一般用於治療心絞痛與高血壓的藥物,並對小鼠進行 4 個月的監測。最後發現,與未接受治療的小鼠相比,接受內皮素阻斷藥物治療的小鼠血壓較低、發炎反應較少、血管更加放鬆且腎功能得到極大改善。

急性腎損傷,AKI 會增加患者罹患心臟病和循環系統疾病並死亡的機率,尤其是對老年人來說,即便最後康復了,它也會對人體產生長遠的傷害。愛丁堡大學心血管科學中心的高級臨床講師和名譽顧問腎病學家 Bean Dhaun 博士表示:「我們的研究證實,阻斷內皮素系統可以防止 AKI 小鼠的身體損害。由於這些藥物已經可以供臨床使用,我希望迅速採取行動,了解這些藥物是否可以在人類患者中有相同效果。」

這項研究雖然仍須進一步的臨床試驗證明是否安全且有效,但仍不失為令人鼓舞的第一步。

資料來源:MedicalXpress

舊藥新效!心絞痛和高血壓藥物可防急性腎損傷-AKI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舊藥新效!心絞痛和高血壓藥物可防急性腎損傷-AKI 醫學技術新發現:手術期間給氧過多恐增器官損傷風險

舊藥新效!心絞痛和高血壓藥物可防急性腎損傷-AKI 全球首富實驗將晶片植入「人腦 」希望能嘉惠盲人與脊損患者


本圖文由 科技島 授權轉載,原文〈舊藥新效!心絞痛和高血壓藥物可防急性腎損傷


舊藥新效!心絞痛和高血壓藥物可防急性腎損傷-AKI

舊藥新效!心絞痛和高血壓藥物可防急性腎損傷-AKI護理師職缺         舊藥新效!心絞痛和高血壓藥物可防急性腎損傷-AKI醫師職缺 

舊藥新效!心絞痛和高血壓藥物可防急性腎損傷-AKI藥師職缺            舊藥新效!心絞痛和高血壓藥物可防急性腎損傷-AKI 醫藥行政

舊藥新效!心絞痛和高血壓藥物可防急性腎損傷-AKI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