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7
置頂

「癌細胞」是用什麼樣的運動模式在身體內漂流?

「癌細胞」是用什麼樣的運動模式在身體內漂流?-化療
▲癌細胞到處流動  如何在身體擴散?(Image by Lifestylememory on Freepik)

編譯/高晟鈞

大部分與癌症相關死亡都是由於腫瘤細胞,轉移到遠離初始位置的部位導致的,也就是平時常聽到的癌細胞擴散。癌細胞可以透過多種方式於身體流動,它們可以從血管內皮細胞間通過進入血流,並在循環體統當中飄浮,直到一個合適的駐紮場所,重新生長增殖並形成新的腫瘤。

事實上,這些轉移是一個相當低效的過程,卻也是導致大多癌症病情惡化的因素。這是因為,每天離開腫瘤的細胞高達數百萬;然而,只要有一小部分離開的細胞可以存活下來並形成新的腫瘤,這便意味著癌細胞可以在遠處生長而形成轉移。

「癌細胞」是用什麼樣的運動模式在身體內漂流?-化療
▲作者Kaplan表示,化療對壁虎模式的間質遷移癌細胞有良好的效果;而當癌細胞轉換成變形蟲遷移時則效果不彰 (Image by kjpargeter on Freepik)

而理解了癌細胞是如何移動的後,那癌細胞又是用什麼樣的運動模式在身體內漂流呢?物理學家 Nadir Kaplan 表示,癌細胞的運動方式主要有幾種,文章中主要以變形蟲模式和主要觀測的類似壁虎的間質移動模式。

首先談到類似壁虎的間質移動模式,癌細胞會先確認周遭的細胞組織環境並與自身的軟體的物理性質進行比較,以判斷這些組織表面相對於身體是軟或是硬。再者,當癌細胞判斷周遭環境表面並不是太軟或太硬,且行進的路線不是太狹窄時,它的身體會長出類似於壁虎的短小四肢,透過黏附到行進路線進行移動。這項移動模式主要是發生在從組織轉移到血管時發生。

而另一種變形蟲模式,則是單一癌細胞移動時較為常見的運動模式,可以簡單想像成一坦克覆帶,它只是緩慢向前滾動。

作者 Kaplan 表示,化療對壁虎模式的間質遷移癌細胞有良好的效果;而當癌細胞轉換成變形蟲遷移時則效果不彰。作者希望通過其他實驗,了解癌細胞面對不同環境像是,更窄更彎曲的通道是如何移動的。這些研究都將使我們更了解癌細胞是如何入侵人體,並透過研究這些移動力學,有朝一日幫助社會對抗癌症。

資料來源:Phys.org

 

「癌細胞」是用什麼樣的運動模式在身體內漂流?-化療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癌細胞」是用什麼樣的運動模式在身體內漂流?-化療 新關節炎藥物輸送方式 可代替傳統注射治療

「癌細胞」是用什麼樣的運動模式在身體內漂流?-化療 解決新生兒「延遲性黃疸」 新型藥物逆轉肝損傷提高存活率


本圖文由 科技島 授權轉載,原文〈癌細胞到處流動  如何在身體擴散?


「癌細胞」是用什麼樣的運動模式在身體內漂流?-化療

「癌細胞」是用什麼樣的運動模式在身體內漂流?-化療護理師職缺         「癌細胞」是用什麼樣的運動模式在身體內漂流?-化療醫師職缺 

「癌細胞」是用什麼樣的運動模式在身體內漂流?-化療藥師職缺            「癌細胞」是用什麼樣的運動模式在身體內漂流?-化療 醫藥行政「癌細胞」是用什麼樣的運動模式在身體內漂流?-化療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