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91
置頂

最新研究顯示:「利尿劑」對於預防腎結石效果不如預期

最新研究顯示:「利尿劑」對於預防腎結石效果不如預期-血糖
▲最新研究顯示:「利尿劑」對於預防腎結石效果不如預期 (photo by dfaulder from flickr,CC BY 2.0)

編譯/高晟鈞

腎結石(Kidney stones)屬於尿路結石的一種。腎結石是指腎臟的代謝物,在尿液裡形成堅硬的結晶沉積物並在腎臟中累積,隨時間越長越大。腎結石一般小於 2 公分,但也可能大至 5 公分以上,形狀就像鹿角,因此也稱為鹿角結石(Staghorn stone)。

任何經歷過腎結石的患者,許多醫生會在治療結束後,給與噻嗪類利尿劑作為一種預防策略,為了阻止鈣基腎結石的復發。但於近期發表的臨床試驗中,對於利尿劑作為預防策略提出了質疑,並認為它的效果可能並不如人們預期。

來自瑞士的研究人員招募了 416 位患者,分成了三個不同劑量的噻嗪利尿劑組別和一組無活性的安慰組組別,每組大約 100 名患者。在為期三年多的實驗內,他們發現每日隨機服用利尿劑與安慰劑的組別,腎結石的復發率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儘管結果顯示,利尿劑可能並不如想像般,對於腎結石的預防有著顯著效果。現在就任於紐約衛生系統泌尿科與結石疾病的主任 Mantu Gupta 博士表示,這是一項進行的很好的試驗,但構思不足。他認為噻嗪利尿劑之所以被認為可以降低腎結石的風險,是因為他可以減少尿液中的鈣排泄。而結石的種類有很多,但該試驗超過三分之一的患者都並不屬於尿鈣水平高的族群。

鑒於試驗的侷限性,多位醫生表示這並不會改變他們的做法,他們不認為患者服用了錯誤的藥物。但同時,他們也表示,容易罹患腎結石的患者應該與醫生討論治療方案,以及噻嗪利尿劑是否真的適合他們。

該實驗的作者 Alexander 提出了另外一個觀點,即使利尿劑可以減少結石的復發,但顯然並不能根治他們。另外,這些藥物具有像是降低體內鉀含量和影響血糖的副作用,增加患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因此,這次試驗也警告我們,對於腎結石,確實需要更好的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MedicalXpress

 

最新研究顯示:「利尿劑」對於預防腎結石效果不如預期-血糖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最新研究顯示:「利尿劑」對於預防腎結石效果不如預期-血糖 別再依賴安眠藥了!無需處方天然助眠劑幫你入睡

最新研究顯示:「利尿劑」對於預防腎結石效果不如預期-血糖「焦慮症」的真正元凶是什麼?最新研究顯示背景環境很重要!


本文由 科技島 授權轉載,原文〈預防腎結石 利尿劑可能無顯著效果


最新研究顯示:「利尿劑」對於預防腎結石效果不如預期-血糖

最新研究顯示:「利尿劑」對於預防腎結石效果不如預期-血糖護理師職缺         最新研究顯示:「利尿劑」對於預防腎結石效果不如預期-血糖醫師職缺 

最新研究顯示:「利尿劑」對於預防腎結石效果不如預期-血糖藥師職缺              最新研究顯示:「利尿劑」對於預防腎結石效果不如預期-血糖 醫藥行政

最新研究顯示:「利尿劑」對於預防腎結石效果不如預期-血糖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