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17
置頂

AI 助攻!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系統讓護理師安心轉送病人 獲國際發明金牌

氧氣鋼瓶是醫療場所不可或缺的設備,尤其是在轉送病人時,氧氣鋼瓶的供應和安全是醫護人員最關心的問題。然而,目前市面上的氧氣鋼瓶只有壓力計,無法提供即時的警示和預測,一旦氧氣鋼瓶耗盡,可能會造成病人的生命危險。

AI 助攻!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系統讓護理師安心轉送病人 獲國際發明金牌-AI人工智慧
▲彰基創新育成研發中心以「氧氣鋼瓶餘量預警系統」榮獲2023年第122屆「巴黎國際發明展暨商品博覽會」金牌 (圖/翻攝自彰基醫院)

氧氣鋼瓶智能監控裝置獲巴黎國際發明展金牌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基)創新育成研發中心與護理部攜手合作,研發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裝置」,這是一個結合人工智慧和手機 APP 的創新系統,可以讓醫護人員隨時掌握氧氣鋼瓶的壓力和剩餘時間,並在氧氣鋼瓶即將耗盡時,發出語音警示,提醒醫護人員及時更換或補充氧氣,以保障病人的安全和醫療品質。

這個創新系統已經在2023年的巴黎國際發明展暨商品博覽會上獲得金牌的殊榮,並在同年的台灣醫療科技展上展出,受到廣泛的關注和讚賞。

創新的靈感來自臨床的需求

彰基創新育成研發中心主任林志明醫師表示,這個創新系統的靈感來自於臨床的需求,是由彰基的護理部提出的問題,並與創新育成研發中心共同合作,進行研發和測試。

AI 助攻!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系統讓護理師安心轉送病人 獲國際發明金牌-AI人工智慧
▲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裝置」以中文語音方式播報氧氣壓力及可使用時間,讓醫護人員可以緊急應變,保障病人安全  (圖/翻攝自彰基醫院)

彰基護理部護理長陳靜儀表示,氧氣鋼瓶的使用頻率很高,尤其是在轉送病人時,氧氣鋼瓶是病人的生命線,如果氧氣鋼瓶突然沒有氧氣,病人可能會發生缺氧、休克等危險情況,甚至可能導致死亡。因此,醫護人員在轉送病人時,必須時刻注意氧氣鋼瓶的壓力,並在適當的時機更換或補充氧氣。

然而,林志明醫師進一步指出,目前市面上的氧氣鋼瓶只有壓力計,無法提供即時的警示和預測,醫護人員必須親自觀察壓力計的數值,並估算剩餘的氧氣量和使用時間,這不僅費時費力,也容易出錯或疏忽。此外,壓力計的數值也不一定準確,因為氧氣鋼瓶的壓力會隨著溫度、海拔、流量等因素而變化,因此,醫護人員很難準確地判斷氧氣鋼瓶的狀況,也無法有效地預防氧氣鋼瓶的耗盡。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彰基的護理部與創新育成研發中心進行跨部門合作,獨立研發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裝置」,這是一個結合人工智慧和手機 APP 的創新系統,可以讓醫護人員隨時掌握氧氣鋼瓶的壓力和剩餘時間,並在氧氣鋼瓶即將耗盡時,發出語音警示,提醒醫護人員及時更換或補充氧氣,以保障病人的安全和醫療品質。

AI 助攻!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系統讓護理師安心轉送病人 獲國際發明金牌-AI人工智慧
▲彰基護理部根據使用者的經驗,與創新育成研發中心進行跨部門合作,獨立研發「氧氣鋼瓶智能監控裝置」  (圖/翻攝自彰基醫院)

這個創新系統的優點有以下幾點:

1. 不需要改變氧氣鋼瓶的原有設計,只需要安裝一個小型的裝置和一個攝影機,就可以實現智能監控的功能。

2. 節省時間和人力,不需要醫護人員親自觀察和記錄氧氣鋼瓶的壓力,也不需要頻繁地更換或補充氧氣,只需要聽取手機 APP 的語音播報,就可以知道氧氣鋼瓶的狀況,並在適當的時機採取行動。

3. 當氧氣鋼瓶的氧氣壓力低於警示值時,手機 APP 會發出警示,將賸餘壓力換算成可使用時間,用中文語音方式播報氧氣壓力和可以使用時間,以提醒醫護人員注意,讓醫護人員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緊急應變,以保障病人安全。

 

AI 助攻!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系統讓護理師安心轉送病人 獲國際發明金牌-AI人工智慧選讀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AI 助攻!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系統讓護理師安心轉送病人 獲國際發明金牌-AI人工智慧  不必再問「藥吃了沒?」 國外開發智慧貼片可定時給藥

AI 助攻!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系統讓護理師安心轉送病人 獲國際發明金牌-AI人工智慧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解 北醫打造矯正器助患者免於手術挨刀


內容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原文〈彰基氧氣鋼瓶餘量預警系統 巴黎國際發明展摘金


AI 助攻!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系統讓護理師安心轉送病人 獲國際發明金牌-AI人工智慧

AI 助攻!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系統讓護理師安心轉送病人 獲國際發明金牌-AI人工智慧護理師職缺         AI 助攻!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系統讓護理師安心轉送病人 獲國際發明金牌-AI人工智慧醫師職缺 

AI 助攻!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系統讓護理師安心轉送病人 獲國際發明金牌-AI人工智慧藥師職缺              AI 助攻!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系統讓護理師安心轉送病人 獲國際發明金牌-AI人工智慧 醫藥行政

AI 助攻!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系統讓護理師安心轉送病人 獲國際發明金牌-AI人工智慧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