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1519
置頂

『曹新南專欄』老是被公司發感謝函?面試必做的10項功課您漏了哪幾項?

『曹新南專欄』老是被公司發感謝函?面試必做的10項功課您漏了哪幾項?-HR

HR做久了,經常會有朋友詢問我,要去某家公司應徵,該注意哪些事情?我通常會回答,先收集資訊,針對該公司與該職位,都要先做功課。

資訊怎麼收集?不外乎網路搜尋、圈內朋友,及直接詢問該公司的HR。其中,圈內朋友的訊息會是最可靠的,而從負責招募的HR則可以知道該公司對該職位的官方說法,可再輔以網路口碑來做評估,不過網路口碑其實要斟酌,裡面可能有最真實的,公司不會告訴你的事,但也可能有挾怨批評的評價,也不乏公司自己要洗白的發言,因此可以參考,但不見得要盡信。

而從HR的角度,在要招募一個職位前,當然也要清楚該職位需求,所將負責的職責,以及求職者可能會問的問題先弄清楚,才不會因為溝通不良產生誤解。

所以我自己在負責招募工作時,有時會把這些相關資訊,包含整個面試流程與該注意的事項,做成一個文件檔,當有適合的人選時,就會先把資料mail過去供對方評估,並請人選先做功課,面試時就可以進一步互動。

 

當然,未必每個職位都要了解到那麼多,但越是高階與專業的職位就越要清楚,即使面試前無法全部掌握,也應在面試的過程中問清楚。

以下,就是面試前應該要先掌握的相關資訊:

1、先對公司先有個初步搜尋,對公司的網站、產品、客戶對象、營業額、有無上市櫃、網路風評等做個初步了解。

2、了解公司的成長發展背景、現在規模和員工數量。

3、公司與此職位的地理位置(是否需要出差?有無供住宿?)

4、公司的性質、什麼類型的企業、公司的產品、公司近幾年的產值(營業額)。

5、公司有多少部門,此職位的部門結構,組織結構(此部門在公司的地位),彙報對象以及下屬人數。

6、此職位的名稱的全面叫法,有無各項不方便公開的資格要求、有無語言要求(是否須和國外溝通)。

7、具體的需求條件,如是否需同行業的工作經驗,是否提供培訓;主要職責,進來後主要負責哪些工作。​

8、此職位已開始招募的時間以及此職位現在是否有人(換人的原因?離職?辭退?),還是新增加的職位?到任後主要要面對的問題是什麼?(有聽過HR主管到職後的主要任務是砍人的嗎?任務結束自己也就被結束了..)​

9、此職位未來的發展空間

10、面試流程:筆試、面試及其他應注意事項,還有HR聯繫人的各項聯繫方式,如手機號碼、分機、email、Line等等。

 

至於此職位的薪水範圍、獎金制度,福利待遇,如休息日的安排,有無加班的可能性,帶薪年假的安排以及其他特殊福利等等問題,建議在面試流程的較後階段再溝通。

最後提醒,若是已經答應面試了,而事後又反悔不想去,請務必務必要事先告知HR,將心比心,被放鴿子是很可憐的。同時,藉由把不去面試的考量跟HR溝通,或許這中間產生了什麼誤解也可以藉此釐清。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曹新南專欄』老是被公司發感謝函?面試必做的10項功課您漏了哪幾項?-HR

『曹新南專欄』為什麼「善意謊言」是人資與求職者都不該犯的大忌?

『曹新南專欄』求職者常聽到的「面試10大謊言」 讀懂背後眉角避免空歡喜!

『曹新南專欄』面試雙方都要看:明明面試順利 最後卻破局的原因分析!

你也正在「轉職」的路上嗎?4分鐘搞懂「年後轉職潮」該注意的事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

『曹新南專欄』求職者談薪能否「獅子大開口」? 從HR角度談成功案例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

『曹新南專欄』資深人資專家透漏:如何破解七種最難回答的面試問題!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