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98
置頂

換藥、復健、疼痛 關關難過關關過

換藥、復健、疼痛 關關難過關關過-八仙塵爆
圖/翻攝自用愛修繕一路陪伴粉絲專頁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落實每個細節 謹守燒燙傷黃金照護原則

塵爆當晚,台北燙傷中心護理長陳媺媺就寢前習慣性查看手機,看到群組裡傳來的新聞連結跟討論,才得知這起重大意外。雖然訊息還不多,但專業敏感度告訴她:必定有傷者送往燙傷中心!於是回到醫院,準備相關物資應對。

 

陳媺媺推著物資車,張羅病房達滿載所需的點滴輸液、紗布、敷料等物資。心想應該差不多時,一陣不安驅使她到急診看一下狀況,這才驚覺「原來事情這麼大條!」回神後,她認知到眼前將是一場長期抗戰,抓緊空檔向各家廠商訂敷料、紗布與人工皮,製作表格,方便團隊成員同步掌握狀況。

 

但是,住院的人數實在太多了!就算是外科病房,燒傷護理亦非線上護理師熟悉的業務,更別提內科加護病房所面對的不安與壓力。陳媺媺漏夜趕製書面的臨床燒燙傷護理手冊,更撥空前往其他病房了解病人的狀況。

換藥、復健、疼痛 關關難過關關過-八仙塵爆
▲燙傷中心護理長陳媺媺(中)保持一貫溫柔堅定的態度,做好該做的事(圖/翻攝自八仙塵爆紀念單曲 回歸)

 

在燙傷中心滿床、所有人力在處理大面積燒傷病人已疲於奔命的當下,陳媺媺仍拜託請求病房護理師們,利用上班空檔關心「在外面」的塵爆病人們。「外面這些燒傷病人理應由我們照顧,如果還有餘力,一個護理師認養外面的一個病人,也分享及提醒其他單位護理同仁燙傷中心的作法。」

 

淡水 55 病房護理長何素卿則是在得知意外的第一時間,趕往淡水急診加入救人行列。急救告一段落後,前往病房查看狀況,這才發現送上來的六個病人皆是二到三度燒傷面積六成以上的傷患。曾經在台北燙傷中心累積二十幾年服務經驗的何素卿,決定在當下把所有傷患的包紮打開,重新計算燒傷面積後,精準給予患者需要的輸液量。

 

何素卿坦言壓力非常大,因為大面積燒傷患者易因失去皮膚的保護,病情變化很快也很劇烈,甚至可能引發敗血症、菌血症等併發症,必須非常注意病人的變化。

 

換藥、復健、疼痛 關關難過關關過

淡水 55 病房成立塵爆專區後,何素卿主動運用過往的燒傷護理專業來設置病房隔離區環境、調整人力排班,每個病室門口都放著換藥車和備用物資。何素卿說,病房的護理團隊其實很辛苦,因為她用燙傷中心的病人照護標準要求自己跟團隊,但這一切要求的出發點都是為了病人好。此舉也讓她的體力負荷到了極限,常常回家放鬆下來,一屁股坐在地板上,才發現自己已經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

 

可比擬「生產疼痛」的換藥,讓傷友的哀嚎哭叫聲總是驚天動地,也有病人幾度傷口惡化,在鬼門關前徘徊。當時很多傷友只要想到換藥,就全身發抖,就算團隊動作再輕柔嫻熟、生理食鹽水撒的再多,要撕下已經黏住血肉的敷料,必有椎心刺骨的疼痛隨之而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