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1449
置頂

『曹新南專欄』到職未滿三個月,可不可以不交接直接走人?

『曹新南專欄』到職未滿三個月,可不可以不交接直接走人?-HR

 

最近常碰到年輕朋友詢問這個問題,到了一家新公司工作,但是做得很不如意,因為還沒滿三個月,可不可以晚上用LINE告訴老闆,然後隔天就不去了? 或是不敢跟老闆講,就直接不去了?

 

我的建議是,最好不要如此,以下大概有幾個問題點:

 

一、任職三個月內是不是可以不用預告期?

答案是不用預告期。

 

勞基法第15條第2項準用第16條第1項規定,不定期契約之勞工終止契約時,應準用第16條第1項規定期間預告雇主。也就是若:

繼續工作3個月以上1年未滿者,應於10日前預告之;

繼續工作1年以上3年未滿者,應於20日前預告之;

繼續工作3年以上者,則應於30日前預告之。

 

但是,未滿3個月的呢?勞基法這邊並沒有規定是不是要預告,若我們去看勞動部網站的QA

其中有一個QA是說,因為法無明定,所以應由勞雇雙方自行商議決定。

『曹新南專欄』到職未滿三個月,可不可以不交接直接走人?-HR

 

雇主資遣我時應該做些什麼?

https://www.mol.gov.tw/23323/23324/23343/?fbclid=IwAR3DfJe4b7SVh5RjXhDgqu2gEzjX3t0iRWkz4qVly64YVe6kZcMeV6AKBus#

 

所以似乎是可以雙方約定一個較10天為短的預告期?

 

但這裡涉及到有關公法與私法的關係,及勞基法保護勞工的立場,簡單來說,這樣的約定,會違反勞動基準法規定,加重勞工的責任,所以,已違反強制禁止規定,而屬無效。也就是說,三個月以內應無庸預告。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約定延長或縮短離職預告期之效力

 

此外,這裡有個實際的判決,雇主與勞工簽訂了三個月內若離職,必須7天前預告,否則要賠償公司的合約,法院判決這樣的約定無效,所以判決雇主敗訴。

 

臺北簡易庭101年北勞小字第43號民事判決:

「上述任職未滿3個月仍應預告,否則應賠償相當於預告期間之工資予原告之約定,已違反勞動基準法規定,是為加重被告之責任,為不利於勞工之勞動條件,則該注意事項之約定,應已違反強制禁止規定,而屬無效,自不得拘束被告。從而,「被告雖未依上開注意事項約定於7日前預告原告,原告仍不得依該約定請求被告賠償相當於預告期間之工資」。」

https://law.judicial.gov.tw/FJUD/data.aspx?id=TPEV%2C101%2C%E5%8C%97%E5%8B%9E%E5%B0%8F%2C43%2C20120621%2C1&ty=JD

 

二、不用預告,所以可以直接消失嗎?

答案是不可以。

 

雖然可以不用預告期,但是勞工要終止契約,還是必須要通知到雇主,這個契約終止才生效。

 

勞動契約的終止,在法律上是一種形成權,也就是只要通知到達對方,這個權利就生效,不需要經過對方同意,但,也必須要確實通知到對方,才算正式終止勞動契約。

 

三、既然不用預告期,也工作沒多久,是否可以不用交接?

答案是不可以。

 

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88)台勞資二字第0034926號函 :

「勞工於離職時,本於契約終止之附隨義務,無論有無約定,自應克盡交接離職手續之義務。惟如勞雇雙方未有約定,而雇主逕以勞工未辦妥離職手續扣發薪資,為法所不許可。至雇主如因勞工未盡必要之交接離職手續義務,致受有損害者,可循民事求償程序,請求損害賠償。」

https://laws.mol.gov.tw/FLAW/FLAWDOC03.aspx?searchmode=global&datatype=etype&no=FE111015&keyword=0034926

 

這個函釋講得很清楚,交接是契約終止的附隨義務,所以不管有沒有約定,勞工都有交接的義務。

 

法院判決也都支持這樣的看法,

如 臺灣高等法院 臺中分院 97 年勞上易字第 37 號民事判決:

「勞動關係以勞工之勞務提供及雇主之報酬給付為其主要內容,但因勞動關係具有從屬性,含有高度之人格特質,且具有繼續性,故在勞務提供與報酬給付過程中,根據勞動契約及民法第148條之誠實信用原則,可衍生一系列之附隨義務。其中關於勞工之附隨義務部分,有保密義務、競業禁止義務、兼差限制義務、不傷害企業之言論義務、禁止不當影響同事義務、報告義務、遵守勞動保護規範義務、工作障礙及危害通知義務等。而勞工於離職後辦理移交手續,即屬勞工附隨義務中之報告結算義務。」

https://law.judicial.gov.tw/FJUD/data.aspx?id=TCHV%2C97%2C%E5%8B%9E%E4%B8%8A%E6%98%93%2C37%2C20081231%2C1&ty=JD

 

四、既然交接是勞工的義務,雇主可否約定沒完成扣發薪資?

答案是不可以。

 

勞動基準法第26條規定:「雇主不得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

 

同樣是上述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88)台勞資二字第0034926號函 :

「查工資乃勞工提供勞務所得之對價報酬,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此與違約金或因契約所生之損害賠償之債權,性質不同,不得逕行扣抵。」

 

五、不能扣發薪資,可否約定沒完成交接有違約金或賠償?

答案是可以的。

 

同樣一則函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88)台勞資二字第0034926號函 :

「事業單位基於企業經營之需要,經徵得勞工同意,得於勞動契約中為違約金或賠償之約定,惟該項約定仍應符合誠信原則及民法相關規定。」

 

可以規定若是勞工沒完成交接,需要負賠償責任,但不能直接由薪水先扣,必須要釐清責任歸屬及損害賠償金額後,才能依約求償。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民國 89 年 07 月 28 日(89)台勞動二字第 0031343 號函

「依勞動基準法第二十二條規定,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同法第二十六條規定,雇主不得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所稱「預扣勞工工資」,係指在違約、賠償等事實未發生或其事實已發生,但責任歸屬、範圍大小、金額多寡等未確定前,雇主預先扣發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

https://laws.mol.gov.tw/FLAW/FLAWDOC03.aspx?searchmode=global&datatype=etype&no=FE111287&keyword=0031343

 

六、結語

雖然工作未滿三個月,不需要預告期,但仍然須要告知雇主,而且要完成交接義務。而且將心比心,如果自己是雇主或主管時,勞工突然不告而別,你會怎麼想?彼此尊重,勞資關係才可能更好。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