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05
置頂

「心碎」而死是真的!停經婦女遇重大壓力險猝死,彰醫接力救回一命

「心碎」而死是真的!停經婦女遇重大壓力險猝死,彰醫接力救回一命-CPR
▲「心碎」而死是真的!停經婦女遇重大壓力險猝死,醫護接力救回一命 (圖/翻攝自彰化醫院粉專)

我們常說「心碎了」,在醫療上確實有「心碎症候群」,甚至差點猝死!

日前衛福部彰化醫院(以下簡稱彰化醫院)就有這樣一個案例,一名 64 歲的邱姓婦女被消防隊送到彰化醫院急診室,已無呼吸及心跳,經過急救才恢復心跳,進一步檢查她的病因不是常見的心肌梗塞,而是「心碎症候群」,起因於有憂鬱症的她在近日內接連遭逢兒子及父母去世,讓她心臟無法負荷。

彰化醫院急診室副主任郭書顯表示,邱女在日前半夜於家中浴室突然昏倒意識不清,家人聯絡 119 到場時,患者已無呼吸及心跳,救護員立即施予 CPR 心肺復甦術並轉送急診。

到院後,急診醫護立即接手,施予救命術、建立呼吸道、給予強心針,持續心肺復甦術,在大家的努力下,患者終於恢復自主心跳。恢復生命徵象後,立即開始復甦後照護,安排心導管檢查以探究患者突然間差點猝死的原因。

郭書顯說,在心導管檢查中,心臟冠狀動脈攝影並沒有看到阻塞的血管,也就是說,不是心肌梗塞,但是在左心室攝影圖(Left Ventriculography)下,左心室收縮時的形狀看起來像是日本漁夫在捕捉章魚時用的章魚壺陷阱,當下的診斷為章魚壺心肌症(Takotsubo Cardiomyopathy) ,俗稱為「心碎症候群」

患者的心臟左心室收縮時沒有往內縮,而是呈現章魚壺的形狀,這類患者往往是經歷了極端的情緒和壓力變化,可能是生理或是心理壓力,體內突然產生大量的兒茶酚胺,造成心臟無法負荷快速增加的壓力而導致心臟出現病變,左心室沒有正常收縮,堵住了血流的出路。

在臨床上,「心碎症候群」約 9 成是婦女,尤其是停經後婦女最常見,症狀通常為胸痛(75%),其次為呼吸喘(50%)和頭暈(25%),也可能會全身無力或昏倒,很少會像此個案以突然中止呼吸及心跳的猝死形態來表現。

郭書顯強調,目前「心碎症候群」的治療方式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持續治療到左心室功能恢復為止,大部分在症狀發生 3 週內左心室收縮功能會慢慢恢復。

「心碎」而死是真的!停經婦女遇重大壓力險猝死,彰醫接力救回一命-CPR精選文章

「心碎」而死是真的!停經婦女遇重大壓力險猝死,彰醫接力救回一命-CPR 賭博成癮是病?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正式上線了!

「心碎」而死是真的!停經婦女遇重大壓力險猝死,彰醫接力救回一命-CPR 便秘、憂鬱、睡眠障礙留意身體這些警訊,醫教1分鐘自我檢測巴金森病


文章來源:衛福部彰化醫院,原文〈極端壓力釀「心碎症候群」 差點猝死


「心碎」而死是真的!停經婦女遇重大壓力險猝死,彰醫接力救回一命-CPR

「心碎」而死是真的!停經婦女遇重大壓力險猝死,彰醫接力救回一命-CPR護理師職缺         「心碎」而死是真的!停經婦女遇重大壓力險猝死,彰醫接力救回一命-CPR醫師職缺 

「心碎」而死是真的!停經婦女遇重大壓力險猝死,彰醫接力救回一命-CPR藥師職缺           「心碎」而死是真的!停經婦女遇重大壓力險猝死,彰醫接力救回一命-CPR 醫藥行政

「心碎」而死是真的!停經婦女遇重大壓力險猝死,彰醫接力救回一命-C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