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2 回應: 0 閱覽: 3546
置頂

這些年,我遇到的內訓怪現象

           這些年,我遇到的內訓怪現象-HR

相信每間公司都有教育訓練,大致上有新人、主管、專業訓練,每間公司聽起來差不多,內容可能差很多!光是對於主管的職能培訓就不盡相同,產業不同,同仁對於教育訓練的想法和上課行為,也就不太一樣。

 

舉筆者知道的產業來說,金融、服務業的同仁,因法令及本身有意識就是要上這些規定的課,相對認真,且金融業只要沒有擁有相關證照,可能就要離職或無法晉升,對於上課的安排就會非常認真,及課後複習,力求務必通過,感覺學員特別乖巧、認真。

科技業是目前待的產業,遇到的學員很有個性,挑戰就是學員一年比一年有個性,與大家分享遇到的怪現象。

 

怪現象一:學員心裡苦,但學員心裡永遠不說!

訓練通常有課後問卷調查,了解學員上課意見,訓練也會做隨班觀察,過程中問學員對於課程有無想法,經常課程看似順利,課後意調卻出現1分、2分的狀況,重點是這些學員完全不填任何他不滿之處或建議!於是就採取私下訪談,往往再進一步追查時,這些人就會說他們覺得很好啊,意調可能當時填錯誤會了……讓你有心想要課程做一些改進,他們都不說,怎麼改啊?

 

怪現象二:主管指定上課後,就沒下文了!

往往主管會跟訓練說這堂課有多好、多重要,一定要讓他的部屬上課,於是HR就Follow主管的想法開辦課程,到了課程當天,學員臨時說有專案要趕或上課,一副都是HR逼他來上課的鳥樣,讓人不僅想問主管,請問你除了跟HR講多好多重要,內部溝通到底有沒有做啊?沒有做好課前溝通,學員不清楚上課目的,學員無法認知到與他的連結,上課意願低落,課程無法達成預期效益,主管你指定也沒用啊……

 

怪現象三:千訓萬訓,整箱專案拿來拜!

有些學員真的搞不懂他是來上課還是來處理專案的,從上課一開始就把筆電供在那,不同職務就有不同的專案,例如硬體研發上課就一直畫電路圖、軟體研發上課就一直寫Code、其他職務可能就是一直在回mail或打報告,過去關心說會影響上課秩序,還會回你說,我用筆電又沒有跟其他人說話,而且是忙公事,憑什麼叫他不要做?大哥,那我也想問你,你這樣上課/做專案會專心嗎?為了出席而出席,真的時間有限,要趕專案,你應該也可以提早預期,為什麼不請假或延後專案Due date,專心做好一件事?

 

就像我訓練常與學員分享:「參加訓練,重要是你自己要有收獲,如果不知道自已為何而上,就去問、去了解,不要坐在教室沒有收獲,這才是最慘的。」


文/海梨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