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2523
置頂

『曹新南專欄』面試雙方都要看:明明面試順利 最後卻破局的原因分析

『曹新南專欄』面試雙方都要看:明明面試順利  最後卻破局的原因分析-HR

人資負責招募工作,最怕的是求職者變卦,從答應要面試開始,到最後錄取階段,隨時都有可能說不來就不來了。

面試爽約就不提了,HR常會碰到的幾種狀況:

面試完詢問人選意願,人選一直不表態,只表示還要考慮

一般而言這有兩種狀況,一是人選對公司或新工作掌握得還不夠多,所以不敢快速決定,希望回去多收集資訊及旁人建議。

另一種狀況,我們經常碰到的,其實是人選還在等別家公司是否錄取,看哪邊的條件好再決定。

 

錄取了要發OFFER了,人選又要提高薪資要求

這樣的人選最麻煩,因為大多數公司晉用簽核都有一定的流程,而一旦完成簽核流程,表示各層級都已經同意這個條件聘用了,再要抽掉重簽重新解釋,這人選等於是在找HR麻煩。

 

說好要報到了,卻反悔不來了

一般正常職位,有人選預定要報到了,可能職位不會立刻關閉,會繼續收履歷,但是面試動作會放緩,因此突然說不來,這會嚴重影響人力招募進度,包含用人單位的運作與人資單位的績效都會受到影響。

 

上述幾種狀況,都會讓HR對人選產生不好的印象,或許是無心,但是卻是在刁難HR。因此,將心比心,有些能夠事前溝通的應該要盡量做好。

 

HR角度應注意事項

一、真實揭露公司與職位資訊

可以包裝職缺,但是切忌欺瞞,也不要存著讓人選先進來再洗腦的想法,因為無論如何,報到上班後,真實的工作環境、氛圍、組織文化等等都瞞不了人的。而且即使不提,人選從別的管道打聽到的,反而未必對公司有利。

二、密切與人選溝通

HR最怕的是,人選已經變心了,自己還不知道。所以在整個招募流程中,務必要和人選保持密切聯絡與溝通,也務必叮囑人選,有任何想法或疑問,一定要找HR溝通清楚。因為我們最怕的就是人選有誤解,又不找我們澄清,一旦人選心裡說服自己放棄這工作後,已經很難挽回了。

 

若您是人選端,也請體諒HR的難處,HR最忌諱的事項盡量別犯:

一、事前想好預設底限

尤其是薪資部分,先考慮清楚自己可接受的範圍,就盡量不要再變了。

若碰到公司砍低薪資,自己要考慮再回應,也可以直接表明需要考慮,但給個回覆的期限。

若是有別家在考慮,其實也不妨明說,因為這樣HR才會知道有競爭公司,要搶好人才,在薪資與錄用流程就會比較快。

二、會影響到報到決定的因素要問清楚

不只是薪資、福利等條件,該職位離職率、升遷狀況、組織氛圍、部門概況、企業文化(這些才是最重要的)等等,其實都可以向HR詢問。尤其是有時不好向主管詢問的,其實可以詢問HR。

三、多主動與HR溝通

在報到前,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或聽到別人各項說法,其實都可以找HR,一方面讓HR有說明的機會,二方面HR都喜歡主動積極的人選,這有助進公司後的互動與溝通。

 

企業挑選人才,人才也在選擇公司,這一向是雙向評估的,但是在這過程中,往往會因為溝通不良造成誤解,甚至喪失機會,這是我們應該要注意的。

 

面試前該做的準備工作可見我寫的這篇:面試前應先知道的10大職位相關問題

也可以參考這一篇: HR怎麼進行薪資談判?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曹新南專欄』面試雙方都要看:明明面試順利  最後卻破局的原因分析-HR

『曹新南專欄』為什麼「善意謊言」是人資與求職者都不該犯的大忌?

『曹新南專欄』求職者常聽到的「面試10大謊言」 讀懂背後眉角避免空歡喜!

『曹新南專欄』老是被公司發感謝函?面試必做的10項功課您漏了哪幾項?

你也正在「轉職」的路上嗎?4分鐘搞懂「年後轉職潮」該注意的事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

『曹新南專欄』求職者談薪能否「獅子大開口」? 從HR角度談成功案例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

『曹新南專欄』資深人資專家透漏:如何破解七種最難回答的面試問題!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