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70
置頂

如何讓危機處理應對技巧落實在現場員工身上

                如何讓危機處理應對技巧落實在現場員工身上-HR


這幾天最大的社會新聞,莫過於某間超商17歲兼職員工,因為抵抗另外一位17歲少年的意圖搶劫,而造成其中一隻手被幾乎砍斷的消息震驚全國,在許多人在批評這位搶匪毫無人性,甚至研究搶匪的背景的時候,身為企業中從事教育訓練工作者,應該要以更嚴肅的態度來看待此一問題。


因為,若從一般通路的教育訓練內容中,避免跟搶匪產生衝突,幾乎是列為各通路有關現場員工遇到搶劫時,之應對做法中非常重要且制式的處理流程,主因在於幾乎所有連鎖通路都會有投保相關保險以避免損失。



而若員工因為與搶匪產生衝突的話,按勞動基準法第59條規定,雇主對於職業災害勞工的補償責任,有下列四種:醫療費用補償、工資補償、殘廢補償、死亡補償…等(詳情請參閱相關法條,在此不再贅述),反而造成公司與員工更大的損失。


不過不要與搶匪產生衝突這件事情說起來簡單,但是當下遇到此狀況之同仁,往往會有一種思考,就是自己的能力應該有機會可以制伏搶匪,而產生了後續高風險的處理模式,並不是說抵抗搶匪不好,不過在連鎖通路的經營中,風險管控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為避免類似的狀況可能再出現,建議企業內部可強化以下幾種模式的教育訓練,強化員工危機處理之意識:

 

一、新人教育訓練

最好的教育訓練時間點,應該在員工一進入公司時,就特別強調公司對於類似事件的看法與立場,直接與新人進行好好的觀念溝通,將可以避免員工因為擔心可能被搶後而被懲處的錯誤認知。


二、風險防阻訓練

定時的風險防阻訓練安排在現場員工的教育訓練是非常重要的,它不限於防搶、甚至包含颱風、停電、火災…等,應該都可以列為定時提醒的訓練課程,舉辦時間建議可以經過內部的統計分析,每年在哪個時間點最常發生相關職業災害,於此旺季之前安排相關訓練課程進行提醒,往往能有效降低相關職災發生的機會。


三、危機事後檢討

有時雖然經過了教育訓練,但是很難避免的狀況就是,還是會有零星的不幸事件發生,這時建議一定要將相關案例做成宣導教案,持續與員工溝通,讓員工知道如果沒有謹慎處理,可能造成公司與個人多大的損失,相關內容建議儘量以負面的圖像化呈現,讓大家產生震撼的感受,藉此提醒每個應該要小心注意。


四、主管意識強化

最後,往往類似的事情會發生,直屬主管也要負有連帶責任,建議針對主管的部分也要持續安排教育訓練提醒主管,讓主管在平常工作中,就要三不五時提醒員工相關危機事件的處理作法,讓正確的處理機制成為營運標準化作業準則的一部分。

 

希望藉由以上的提醒,不要再讓類似的案例出現在公司中,畢竟當悲劇發生後,不只員工生命受到傷害、公司的企業形象也會受到影響,而人資光是後續的事後處理又是一連串繁雜的工作了。




 

作者 - 盧冠諭
 

如何讓危機處理應對技巧落實在現場員工身上-HR

如何讓危機處理應對技巧落實在現場員工身上-HR  如果企業內部的訓練課程變成寶可夢…

如何讓危機處理應對技巧落實在現場員工身上-HR  訓練方式要有趣才能有效?​

如何讓危機處理應對技巧落實在現場員工身上-HR  企業培訓玩數位,不可不知「微課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