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2087
置頂

『曹新南專欄』空班日遇國定假日免補休?

這幾日,媒體大幅報導,表示一例一休又出現了新的後門,因為勞動部有出函釋,表示因為變形工時產生的空班日若是加班,不需要以4小時為一單位;而且若是碰上國定假日,也不用補假

 

可參考報導:彈性工時開後門「空班日」免補休 (2017/04/15 蘋果)

這篇報導引發了許多媒體爭相報導,有關空班日免補休,勞動部的說法,國定假日是指「免除當天工作義務」,該上班的人不用上班,但若某勞工當天空班,本來就不用上班,所以也不必再給補假。

不過我找了幾天,找不到這個原始函釋原文,不過就報導中勞動部的說明意旨,與我之前寫的這篇基本上差異不大。

106/04/18更新:彈性工時「空班」及正常工作日遇國定假日疑義(感謝網友提供函釋)

『曹新南專欄』當國定假日碰到其他假日該怎麼處理?

 

不過經過這幾天討論,這裡有幾點應該是要說明與修正的:

 

一、空班日由來已久,與一例一休無關

變形工時的規定,分別在勞基法第30條第2項的二週變形工時、第30條第3項的八週變形工時,與第30-1條第一項的四週變形工時。

其中,二週與四週變形工時,有個規定,是可以把一天正常工作時間的8小時,挪移到其他正常工作日。舉例,週一到週四,每天正常工時由8小時變成10小時,這四天每天2小時共計8小時,所以週五的正常工時8小時就都被挪走了,變成所謂的「空班日」,因此員工就不用出勤了。

大家可以參考這個圖解範例,但這只是舉例,未必週五就是空班日,可能在任意一天。同理,也未必週六日就是休息日與例假日,只是這樣的例子比較好懂。

『曹新南專欄』空班日遇國定假日免補休?-HR

二、空班日加班費怎麼發

這個空班日,有時也被稱為因為變形工時產生的免出勤日,或是因變形工時產生之休息日

但是這個因變形的休息日,絕對不等同於勞基法第36條的休息日,所以其加班費計算方式當然也不同。

因此,若是雇主依照勞基法第32條第1項所定程序,取得勞工同意,於空班日請員工來加班,加班費該怎麼算呢?

這部分因為其當日原本8小時的薪資,已經被挪移到前面4天每天2小時了,所以這一天的加班費,就是勞基法第24條第1項延長工作時間加班的概念,也就是前2小時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乘以4/3;第3小時至第12小時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乘以5/3。當然也就沒有所謂的做1給4,因為意義上完全不同。

 

三、空班日遇國定假日的狀況

空班日會不會碰上國定假日呢?這點感謝邱駿彥老師,當天就在他的臉書做出說明,給大家解惑了,表示這種狀況不會發生。

原因是因為國定假日理論上是固定的,而國定假日該日本來就沒有出勤義務而薪資照發,因此不可能把該日的8小時工作時間挪移出來到其他日,也就是當日理論上沒有正常工作時間可以挪移而形成空班日。

 

不過在實務上,有沒有可能發生呢?

是有可能的,例如上述班表,某企業固定於週一到週四變形為每日10小時,然後週五都是空班,在實務上,一定是先排好每週有三日休假,再分別指定它們的性質是屬於例假、休息日或國定假日。

但是若是這樣操作,仍必須要注意,該日若本來就是國定假日,那麼就應視為國定假日,而不是空班日,也不能從該日挪移8個小時工時出來,應該要另外指定一天為空班日

 

另一種情形是,企業先經過合法程序將國定假日都挪移走了(這必須經勞工同意,並明確指定是與哪一天工作日調移),那麼該日就變成正常工作日了,自然也就可以再度變形而形成空班。

這種狀況下,理論上國定假日是先被挪移走了,挪去一個原本正常工作日,員工仍保有該被對調後國定假日不用出勤才是。

 

四、建議大家合理對待

變形工時使用要謹慎,理論上,會申請納入8週、4週變形工時,或84-1責任制的,應該都是資方。

為何希望更多彈性呢?當然可能是若沒有彈性,就必須增加人力,也就是增加成本。那麼若是彈性放大可以不用增加成本,那麼成本轉嫁到誰身上了?。

但是我們換個方式,舉個極端例子(感謝簡文成老師指導),假設一員工4週28天內,正常每週工作5天,每天固定加班2小時,所以不變形的狀況下,是工作20天,有40小時加班費,都是前二小時的費率,每小時加班費為4/3,總計加班費為4/3X20天= 80/3

而若採用變形工時,週一~週四每日正常工作10小時無加班費,每週五的空班日加班10小時,一日加班費為4/3X2小時 + 5/3X8小時 = 48/3;4天空班加班費則為192/3

足足比沒變形時的加班費高出不少,雖然這是極端例子,企業理論上未必會採用,但這也說明了變形工時是有很多運用的。

彈性的用意,應該是讓勞資雙方在經營與提供勞務時,能夠減少限制,但不應以此苛待員工。建議企業在運用時,務必審慎為之。

 

延伸閱讀

基法4種加班費精華問題整理

例假日不能亂搬,你知道嗎? 當天有活動怎麼辦?

一例一休新法罰則彙整

哪些事項需要勞資會議同意?

一例一休疑慮總整理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